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海南将投八千万元建蔬菜大棚

2018-07-03 15:45:28

针对近期海南本地蔬菜价格波动现象,海南省农业厅日前召开媒体座谈会称,今年将投资8000万元支持省内常年蔬菜基地建设中高档蔬菜大棚设施。新建大棚至少可抵御12级台风,确保在恶劣天气下正常供应蔬菜上市,保障菜价平稳。

海南省农业厅通过监测6月份以来海口等5个市县常年蔬菜的田头收购价,各类蔬菜田头收购价总体波动不大,只有个别市县个别品种收购价格涨幅在10%-20%。海南省农业厅总农艺师黄正恩分析,近期菜价波动主要原因为:一是受今年第四号台风“艾云尼”影响,海口等周边蔬菜种植基地产量减少;二是近期广西、云南、广东等地因连续遭受暴雨天气对当地蔬菜需求量大,造成进琼蔬菜量减少,影响菜价波动;三是市场流通体系不健全,田头蔬菜批发市场建设不够完善,农贸市场经营成本高,造成批零价格差大,特别是在产品供求关系紧张时,零售市场价格波动较大。

海南蔬菜种植存在淡旺季生产不平衡的问题,夏季由于高温高湿,蔬菜不易生长,以海口市为例,夏季蔬菜自给率仅70%。黄正恩直言,从价格变动异常的情况来看,说明海南蔬菜种植抵御恶劣天气能力弱,需要建设设施大棚来改变农民靠天吃饭的现象。海南全省常年蔬菜基地将稳定在15万亩左右,种植率达70%-90%,设施化、标准化、规模化基地面积约1.6万亩。目前,海南省农业厅正在编制《海南省常年蔬菜产业发展规划》,计划5年内实现蔬菜设施大棚占海南常年蔬菜基地面积的比例从10%提高到30%。(记者操戈邓卫哲)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