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美国女子患“炒饭综合征”索赔百万美元 夏季敢不敢吃炒饭

2018-07-03 16:49:47

美国德克萨斯州一名妇女日前起诉当地一家中式自助餐馆,称其在该餐馆用餐后得了“炒饭综合征”,并据此提出100万美元索赔。

据报道,现年62岁的吉麦茵·莫布里2016年在德克萨斯州的一家自助中餐馆享用了一顿美味的午餐,之后便出现了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甚至住进了重症监护室。莫布里的律师表示,莫布里因摄入蜡状芽孢杆菌而造成食物中毒。这种菌通常可在室温下长时间放置的炒饭中发现,“炒饭综合征”由此得名。“炒饭综合征”的症状包括恶心、呕吐、头昏、四肢无力、口干寒颤、胃部不适和腹痛等,但这些症状通常不会超过两天。

    蜡样芽孢杆菌不怕加热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蔡晧东介绍,蜡样芽孢杆菌是引起食物中毒的常见细菌,在生长条件不好的情况下会产生一种被称为“芽孢”的“外壳”,把自己保护起来,避免死亡。因此,蜡样芽孢杆菌比其它细菌更耐热,常常在加热的条件下也不会死亡。蜡样芽孢杆菌在生长繁殖的过程中会“放毒”,其中两种毒素是引起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

一般来说,坏了的食品总是有异味,大家闻一闻就知道能不能吃,但蜡样芽孢杆菌“放毒”特别隐蔽,含有毒素的食品大多无腐败、变质现象,进食时不易被人们察觉。蜡样芽孢杆菌食物中毒主要发生在夏季,在我国主要发生在6-9月。

    蜡样芽孢杆菌中毒有两副面孔

食物中毒的临床表现有两种类型:呕吐型和腹泻型。引起呕吐型食物中毒的主要食品是米饭及其制品(80%以上),如:米饭、炒饭、稀饭、米糕、米粉皮、米线等;凉面、豆腐也可以引发。

腹泻型食物中毒较少见,潜伏期较长,一般在进食后6-15小时发生,临床表现主要是水样腹泻和腹痛,很少伴有呕吐症状。大多数在腹泻数次后症状逐渐减轻,1天左右好转。严重者可引起电解质紊乱、出血性腹泻。引起腹泻型食物中毒的食品较复杂,粮食、肉类、乳类食品均可引发,其中盒饭类混合食品较多见,可能是在分装的过程中污染所致。

平时,大家尽量不要食用剩饭剩菜。如果实在舍不得,应将剩饭剩菜放入冰箱保存,拿出后经过高温加热再食用。我国大多数蜡样芽孢杆菌食物中毒的食品都是因没有冷藏所致,在冰箱保存的低温条件下蜡样芽孢杆菌很难生长繁殖,也很少产生毒素。但是,食物长期冷藏保存后,也有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瑞士曾有一起蜡样芽孢杆菌中毒的事件,引发中毒的食品曾在冰箱内保存了4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