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不可盲目消“骨刺”

2018-07-03 16:52:04

●“骨刺”是体内钙质在韧带、肌腱等软组织上沉积所致,是人体纠正应力失衡的正常反应。除去“骨刺”非但不能解决骨关节炎,还会导致功能障碍

骨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软骨退行性变和继发性骨质增生为特性的慢性关节疾病,多见于中老年人,女性多于男性,好发于负重较大的膝关节、髋关节、腰骶关节等部位。该病亦称为骨关节病、退行性关节炎、增生性关节炎、退化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等。骨关节炎的病理基础是关节腔中黏性滑液(关节液)缺乏,导致关节软骨的不正常摩擦,造成关节破坏与退化。在骨关节治疗中,存在六大误区:

1.盲目按风湿治疗。许多风湿疾病均有关节疼痛,因此常有人主观认为只要有关节痛就是风湿病,按风湿病到处求医。骨关节炎按类风湿性关节炎治疗的病例屡见不鲜。由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是长期的,病人常需用激素,会产生许多不良反应,使病情雪上加霜。

2.忽视体重控制。减轻体重在骨关节炎的治疗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肥胖者的骨关节炎发生率可达43%。肥胖引起骨关节炎,除因体重因素增加关节负荷外,还与肥胖引起的姿势、步态及运动习惯改变有关。

3.盲目活血化瘀。骨关节炎常被中医归为痹证而采用活血化瘀治疗。但现代医学认为,骨关节炎是多因素造成的关节软骨损害,其病因远远超出了痹证的范围。一些治疗风湿病的活血化瘀、通筋活络的中药常有以毒攻毒作用,但对肝、肾功能损害极大。长期盲目活血化瘀会延误病情,使患者失去最佳治疗时机。

4.盲目补钙。补钙对骨质疏松有益处,但骨关节炎的病因并非是缺钙,补充钙质没有直接的治疗作用。

5.盲目消除“骨刺”。“骨刺”是骨关节炎的常见表现,许多人病急乱投医,为解除病痛,到处寻找消除骨刺的药物。实际上,所谓“骨刺”是体内钙质在韧带、肌腱等软组织上沉积所致,是人体纠正应力失衡的正常反应。消除“骨刺”非但不能解决骨关节炎,还会导致功能障碍,得不偿失。

6.忽视软骨保护剂。常用的软骨保护剂可以阻止骨性关节炎的病理过程。这类药物可改善软骨状态,恢复关节的正常生化环境,使已被破坏受损的关节软骨得以修复。许多患者没有认识到这类药物的治本作用,认为用不用两可,致使治疗效果大打折扣。

那么,骨关节炎如何防治呢?

护:防止受凉、受累、受风,经常佩戴护膝,少骑电动车,不到潮湿的地方,避免负重,不做屈曲和下蹲动作,上下楼时可侧身行走。

吃:日常多吃富含胶质的食物,如牛蹄筋、海鱼等。

减:就是减肥,体重越轻,对膝关节的负荷越小,有利于保护膝关节。

拐:拄拐行走,对中重度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尤其是出现O、X形腿的病人效果很好。

药:口服促进软骨再生以及少量非甾体类消炎镇痛药,症状较重者可以在膝关节腔内注射玻璃酸钠和医用几丁糖。

练:加强体育锻炼,较好的方法有游泳、空蹬自行车等,也可以练习背靠墙静蹲,但是膝关节屈曲角度不要超过90度。

(作者为中日医院疼痛科副主任医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