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儿童内分泌专家:个子矮难处多,孩子身高管起来

2018-07-03 16:56:47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 (记者许心怡)6月30日,“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传播行动·北京站”活动举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书记王天有、内分泌遗传代谢科主任巩纯秀出席本次活动,多名儿童内分泌领域专家以科普讲座,义诊等形式传播正确的儿童生长发育知识,共同呼吁全社会对儿童生长发育领域的关注。

(人民网记者许心怡 摄)

孩子的生长发育规律你懂吗?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主任巩纯秀指出,90%以上的矮身材青少年儿童都存在自卑、抑郁等不同的心理障碍,有的孩子甚至因此厌学。

儿童的生长发育是有规律的,每一个医生、家长及老师应重视准确给孩子测量身高,以便早期发现问题。正常儿童不同时期生长速度不同,一般足月出生时身长50厘米,小于47厘米则提示有宫内生长迟缓;生后第一年增长25厘米,第2年增长10厘米,第3年至青春期开始生长速度为每年平均5-7厘米,青春期每年增长8-12厘米,持续2-3年。一般3岁以前每年生长小于7厘米,3岁到青春期以前每年生长小于5厘米,青春期以后每年生长小于6厘米时,就认为生长速度减慢,应及时就诊,及早干预。

家长如何把孩子身高管起来?

活动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陈佳佳向观众讲解“儿童生长小知识”。据介绍,目前临床上一般用标准差法来判断身材矮小,即儿童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同地区正常儿童身高标准低于两个标准差,就可诊断为矮小。生活中,如果孩子长期低于同龄人半个头、一直坐在班级第一排、每年长高不到5cm,则可怀疑为生长发育迟缓。

家长该如何管理孩子的身高呢?家长首先养成给孩子定期测量身高的好习惯,至少每3个月给孩子定点、定时量一次身高,了解孩子的生长速率。

生活上,睡眠、饮食、运动和心理也是影响孩子身高的关键因素,建议学龄期的孩子不晚于22:00睡觉并睡足8-9小时以上;饮食方面注意营养均衡和蛋白质的充足摄入,少喝碳酸饮料,少吃西式快餐、油炸食品和反季节蔬果等;弹跳类运动能有效帮助孩子长高,可让孩子每天用1小时的时间进行跳绳、篮球、排球、羽毛球、跑步等体育运动;心理上要给孩子营造一个温馨、轻松的家庭环境,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学习压力,不要习惯在饭前和睡前批评孩子。

值得注意的是,家长千万不要因为孩子生长异常乱投医,或轻信广告,或盲目等待,这可能耽误了孩子的最佳身高干预时机,给孩子留下一生的遗憾。而应该第一时间带孩子到正规医院专科门诊,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和骨骺线抢身高,3-12岁是身高干预黄金期

身材矮小在临床上强调“早发现、早检查、早干预”,孩子的年龄越小,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及分化越活跃孩子生长的空间及潜力越大,对干预治疗的反应越敏感;另一方面,身高干预的费用跟孩子的体重成正比,孩子的体重越重用药剂量就越大,干预费用就越高,3-12岁是身高干预的黄金时间。

“国内孩子接受身高干预时间一般比较晚,70%的年龄段在10-13岁,而国外生长激素缺乏孩子的身高干预平均时间为6岁”。开始干预年龄偏大,生长期就短,达到遗传身高的可能性较小;而及早干预可最大限度提高孩子的成年身高。一般来说,女孩的骨龄超过14岁,男孩的骨龄超过16岁,这时其骨骺线已接近闭合,基本没有长高的机会了。因此,越早了解骨骺线闭合情况,越早干预,孩子长高的可能性越大。

由于身体有追赶生长机制,生长激素替代干预治疗可使大部分个子矮的孩子最终身高获得改善,身高干预一般在骨骺接近闭合时停止。只要干预及时,孩子一般是可以达到遗传身高的。生长激素是美国FDA唯一批准的用于改善身高的安全有效的药品。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