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我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通过验收

2018-07-04 10:09:38

青海新闻网讯 近日,青海省省级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项目验收会在西宁召开,青海省地理空间信息协调领导小组30个成员单位代表和11位特邀专家参加验收会。

会上,专家听取了建设单位项目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观看了成果演示;经质询、答疑和讨论,认为项目验收材料规范、完整,组织实施规范,形成了全省权威、统一、丰富的地理信息服务资源和一站式地理信息服务平台,能够有效支撑我省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有力促进了政务资源共享和集成应用。最后,专家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并对平台后期的运行维护、信息共享机制、推广应用等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据介绍,该项目是青海省测绘地理信息局依据2013年9月11日省政府下发的《关于加快青海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于2014年组织编写了《青海省省级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实施方案》,并呈报省政府,2015年1月经省政府批准后实施。经过几年的建设,青海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已完成了方案中要求完成的包括门户网站、地理空间信息数据交换中心、地理空间信息资源数据库、应用服务软件系统、数据更新及平台运维、数据共享交换、制度与标准规范体系、典型应用等几部分的主要内容,达到了预期的建设目标。同时,省级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构建了青海省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的空间化载体,在地理信息空间数据方面,逐渐打破了省内普遍存在的空间地理信息“信息孤岛”“信息荒漠”现状,有助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间高效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作,减少各部门在相关领域的重复建设。未来,可依托省级平台加快促进跨部门跨行业的“横向”地理信息资源交换与共享的进程,使我省地理信息服务实现从传统提供数据的方式到提供在线地理信息服务的彻底转变,为实现“智慧青海”的发展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目前,全省地理空间信息资源已经通过平台广泛应用于国土、林业、农业、交通、环保、水务、规划、公众服务等领域,通过统一的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有力地支撑起了这些领域的业务应用,增强了政府的管理能力、决策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提高了政府部门及行业单位的工作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在促进我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