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安游记之秦兵俑博物馆

2018-07-04 10:19:55

今年暑假,我来到了以古迹和历史而闻名天下的古都之城——西安,参观了举世闻名的秦兵马俑博物馆。我不得不感叹它的神奇魅力和宏伟气魄。

我们跟着导游按展厅顺序逐个游览。展厅里的游客那叫一个多啊,真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为了一睹它的庐山真面目我们可真是见缝插针的往里钻啊。

导游告诉我们,兵马俑的发现,得感谢一位姓杨的打井人,当时他与村民正在打井,突然发现了一大堆碎片陶俑和古代兵器,他们立即停止打井,并向当地政府报告,这才引起了考古学家的重视,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兵马俑。

我们来到了一号坑,它是规模最大的主展厅,呈长方形布局,是一个以战车和步兵相间的主力军阵,约有六千多个陶俑,有将军俑、武士俑、骑兵俑,还有和真马同样大小的陶马,这支队伍阵容整齐,装备完备,俨然一只庞大的地下军队的主力部队,它们形态各异,造型逼真。更为奇特的是,每个陶俑的装束、发式、面部表情和手势都各不相同,可谓千人千面,栩栩如生。看见它们的刹那间,仿佛有一种魔力把你带进了喊杀震天、战马嘶鸣的古战场。

导游还告诉我们,刚出土的兵马俑的鞋子是往上翘的,我仔细观察了一下,还真是唉。导游还说翘得越高,说明地位越高,也就是所谓的趾高气昂吧。

我们来到了二号坑,它是1976年考古学家们在一号坑的东北角发现的第二个有兵马桶的俑坑,二号坑里我看到了许多跪射俑,它们个头相对较低,所以保存比较完整。据说二号坑还解开了古代军阵之谜哦。

三号坑在一号坑的西北角,面积最小,呈凹字形,但其地位却最高,里面武士的排列像是古代地下军阵的指挥部——军幕。

很遗憾我们只看到四号坑展厅的牌子,导游告诉我们它还在发掘之中。

在展厅里,导游还告诉了我们一个德国小伙自制秦俑服饰跳坑假扮兵马俑的趣闻,可见,外国友人对我们中国的兵马俑也很痴迷啊!

同学们,走进兵马俑博物馆,你一定会为这只两千年前气势磅礴的地下军队而惊叹不已的,它不仅是二十世纪最惊人的发现之一,还是世界第八大奇迹呢!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