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兰州市通报6月份饮用水水源地整治进展情况

2018-07-04 10:34:46

原标题: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

我市通报6月份饮用水水源地整治进展情况

中国甘肃网7月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吕晟君)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解决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原环境保护部、水利部于2018年3月9日联合印发《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我市在省环保厅的具体指导下扎实开展辖区内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并向社会通报6月份我市相关问题清理整治进展情况

一、兰州市城市集中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清理整治进展情况。

所在区域:兰州市西固区

问题1:甘肃柴家峡水电有限公司在二级保护区内。

具体整治措施:按照水源地规范化建设要求,加强危废管理,完善防护设施和警示标志。规范处理产生的生活垃圾及废水。

整治进展情况:该公司生活垃圾收集后定期拉运至有资质的垃圾厂进行处理,生活污水经本单位污水处理设置处理后直接用于生活区绿化,危废签订协议定期由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进行处置。

整治进度:100%

问题2:兰州市北滨河路西延段柴家峡跨河大桥、兰州市南绕城公路柴家峡大桥、西新线交通穿越二级保护区。

具体整治措施:要求施工方签订危废转移协议、建立危废台账,并按照环评要求进行施工,在穿越水源地保护区道路设立警示牌。

整治进展情况:定期检查。已经完成26块交通警示牌预埋。

整治进度:80%

问题3:柴家台村居民产生的生活污水未集中收集处理

具体整治措施:建设污水收集管网及污水处理站。

整治进展情况:柴家台村已新建污水管道5680米,237座检查井,353座化粪池,新建80t/d污水处理站一座,处理站已初步启动运行,在线监测设备正在调试,处理后中水就近用于涵养林,按照水源地规范化建设要求,一级保护区不允许设排污口,现根据实际情况计划增加回用水管道将中水排放至5km以外柴家台蓄水池用于山上绿化。

二、各区县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进展情况。

1、兰州市红古区窑街水源地存在问题:海岗公路(省道)穿越一、二级保护区。

具体整治措施:按照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技术要求,加强危化品运输管理,完善防护设施和警示标志。

整治进展情况:已完成6处钢筋混凝土事故应急池和大通河2号桥220米的桥面径流收集系统,15000平方米路基土边坡硬化,1140米混凝土排水沟及2250米水源地混凝土墙式护栏变连续式等工程。

整治进度:80%

2、兰州市红古区海石湾水源地

存在问题1:由青海省管理的享堂峡二级水电站建于水源地划分前,水源地划分后,该水电站位于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

具体整治措施:加强管理,定期进行检查。

整治进展情况:定期检查。整治进度:75%

存在问题2:青海省境内的国道109线穿越一级保护区。

具体整治措施:该水源保护区部分区域位于青海省境内,进一步加强与青海省的沟通协调,确定有关整改措施。

整治进展情况:关于红古区与青海省民和县行政区域界线走向的通知》(甘政函〔2001〕45号)精神,桥东西两头都为青海省土地,且东面为青海省“飞地”,桥梁及桥西公路养护由青海省海东公路总段负责,桥东岸公路由兰州市公路管理局负责养护,受地理条件限制和跨区域问题,整改难度较大。5月25日,甘青两省交通部门召开协调会议,由兰州市交通委制定整改方案,6月4日已通过专家评审,准备组织实施。

整治进度:0%

3、兰州市皋兰县自来水公司水源地

存在问题1:2007年建成的甘肃盛德利饮料灌装厂位于二级保护区内,2014年实施易地搬迁。

具体整治措施:拆除其他设施。整治进展情况:目前已拆除该厂加工生产设备。

整治进度:100%

存在问题2:2004年建成的兰州伟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位于二级保护区内,该企业2017年8月至今处于停产状态。

具体整治措施:关停该企业并拆除企业生产设备。

整治进展情况:目前已关停生产线,已拆除部分生产设备。

整治进度:30%

存在问题3:二级保护区内有石洞镇庄子坪30户150人,使用旱厕,垃圾有环卫车收集。

具体整治措施:保护区内城镇生活污水经收集后引到保护区外处理排放,保护区内城镇生活垃圾全部集中收集并在保护区外进行无害化处置。

整治进展情况:皋兰县环卫部门每天对生活垃圾进行收集,拉运至保护区外垃圾填埋厂无害化处理。《石洞镇东湾村、庄子坪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实施方案》已批复,项目村已开始实施。

整治进度:30%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