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家庭教育,品德放首位

2018-07-05 09:20:56

广东爱家心理研究所理事长 马健文

《朱子治家格言》之七

居家戒争讼,讼则终凶。处世戒多言,言多必失

勿恃势力而凌逼孤寡,毋贪口腹而恣杀生禽

乖僻自是,悔误必多。颓惰自甘,家道难成

古今中外都将“德”放在教育首位,教孩子做一个好人,是家庭教育最重要的事。

《朱子治家格言》道:“居家戒争讼,讼则终凶。”意思是,过日子遇到问题应尽量调解,避免争斗诉讼,否则无论胜败,结果都不好。现代是法治社会,家长、老师应教育孩子,对于侵犯个人根本利益的原则性问题,要告诉值得信赖的亲人长辈,坚持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利益;对于生活中一些家长里短,应尽量宽容和解。

孔子教学有四个科目:德行、言语、政事、文学。把言语放在德行之后,可见其重要性。《朱子治家格言》中有言:“处世戒多言,言多必失”,就是讲与人相处必须慎言,话太多容易失言,说错话很可能招致麻烦。家长要告诉孩子,在生活学习中要慎言,说话时有条理、掌握主次,少说大话,才能给人留下踏实、不做表面功夫的印象。

“勿恃势力而凌逼孤寡”的意思是,不可仗着地位和权力欺凌、逼迫无依无靠的人。恃强凌弱者看似得了一时的好处,却落下坏名声,作恶多端最终累及自己。所以,从小到大都应心存仁爱,不管其他人跟自己的关系亲疏与否,都应得到尊敬,尤其是弱势群体。“毋贪口腹而恣杀生禽”也是在告诫人们,不要贪口腹之欲任意宰杀动物。所有生命都是平等的,我们应对一切生命怀有敬畏之心。

拥有良好的品格是立世之本,保持好的性格、态度能在与人相处时获得信任与支持。所以,《朱子治家格言》中说:“乖僻自是,悔误必多”,意思是性格偏执、自以为是的人,常因做错事而懊悔。家长要从小告诫孩子,多看他人长处,不要自以为是,也不要过分消极,走向另一个极端——“颓惰自甘,家道难成”,就是说颓废懒惰的人很难成家立业。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