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传统节日活动重在感受和体验

2018-07-05 10:07:12

编者按 从远古走来的中国传统节日,是“感自然节律而成,蕴人文精神而丰”。然而,比之日渐兴盛的“洋节”,中国传统节日却日渐衰微,节日价值更是日益流逝。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提出“从娃娃抓起”。这唤起了幼儿园进行传统节庆活动的热情,但热情高涨的幼儿园传统节日活动需要冷静思考:我们究竟要给予孩子什么?本期话题以端午节活动为例对此进行探讨。

幼儿园开展传统节日活动,首先要思考目标是什么。适宜的传统节日活动目标,应重在体验节日活动的情感内涵。

幼儿园传统节日活动不应是以掌握传统文化知识和技能为根本取向,而应是让幼儿通过生活中的多元化传统节日活动,感受其丰富多彩,重在体验其情感内涵,分享其乐趣,接受优秀传统文化滋养,逐步将传统节日活动中的文化内涵转化为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以培育初步的文化认同感和自信心。

在课程实施上,传统文化教育并非是对现有课程的“增容”,而是以崭新视角进行重构,重构的幼儿园课程应该是和谐的,课程的和谐应首先是幼儿发展的和谐。教育目标作为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从可能性转化成为现实性是一个整合—分解—整合的过程,是层次性和整合性的和谐统一;不仅是单一领域的目标细化和分解,而且是多领域的、有机的、整体的层层推进;不仅注重知识、技能目标的达成,更应关注传统文化对于幼儿情感态度发展的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幼儿园传统节日活动目标除了强调幼儿发展的适宜性和协调性,还应关注年龄适宜性、个体适宜性,教育目标应呈现不同年龄层次的发展“阶梯”,依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个别差异提出合理的期望。因此,小班可侧重于节日氛围和典型活动的参与,中班可侧重于节日活动的情感体验与理解,大班可侧重于幼儿对节日的展现与表达,注重创新能力培养和节日文化内涵体验。

这样,课程目标层层递进,不仅能让幼儿了解有关传统节日的基本知识、掌握参与节日活动的简单技能与方法,更重要的是通过剖析其中蕴含的民族心理、道德伦理、精神气质、价值取向和审美情趣,引导幼儿感受中华民族的智慧,体验传统文化情感,培育民族自信心和文化自豪感。

幼儿园开展传统节日活动,其次要思考选择什么样的内容。适宜的传统节日活动内容,应重在感受节日活动的丰富多彩。

幼儿园传统节日活动应该是适宜儿童发展的,幼教工作者应当基于幼儿的已有经验、现有水平、兴趣爱好和发展需要,因时、因地、因班、因人制宜,对传统节日活动进行充分挖掘与整理,广采博集,考量其成为课程资源的可能性和可行性,适者取之,择善从之,采撷精华,去除糟粕,选择或创造适合本园实际、本班实际、本活动实际的方法、形式及手段,将传统节日活动渗透于幼儿的一日生活之中,实现课程内容的有机联系和科学整合,做到全面兼顾、平衡有序、相互渗透,凸显其民族性、启蒙性、童趣性、科学性。

传统节日活动的组织可以各节日最具代表性的典型习俗为切入点,分析传统节日活动元素,既考虑年龄适宜性,又能将各年龄班活动有机融合,体现各年龄班活动内容的阶梯性、连续性与整体性。

例如,端午节有佩艾采药、凭吊屈原、裹粽竞渡、斗草送扇、佩囊戴线等活动,小班可进行“吃粽子”主题活动,通过认识粽子、包粽子、吃粽子系列活动,感受端午节的饮食文化;中班可以“香包”为题进行系列活动,初步感知中医中药和各式香包,了解香包的药用价值、装饰功能以及装饰图案的美好寓意,并通过多种方式设计、制作香包,感受香包绣制之美;大班可通过“赛龙舟”主题活动,让幼儿从观赏龙舟赛、认识龙舟,到创新性地制作龙舟、赛龙舟,并着重引导幼儿体验理解屈原爱国情怀、“中国龙”民族精神和团结协作的民族意识。

值得注意的是,组织节日活动时,应注意各年龄班之间要具有互动、共享性,使得幼儿能够整体感受传统节日氛围。同时,每个班级的节日活动内容应兼顾五大领域,使得五大领域活动内容相互渗透、有机融合,充分发挥集体教学活动、区角游戏活动和日常生活活动的教育功能,以促进幼儿整体性、全面性发展。

在活动过程中,注意观察幼儿的活动表现,注重幼儿经验的连续性,依据幼儿的发展需求自然生成活动,使得前一个活动是后一个活动的基础,后一个活动是前一个活动的自然延伸。此外,还应充分挖掘家庭、社区资源,建构幼儿园、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传统节日活动生态体系,营造良好的传统节日氛围,引导每一个幼儿、每一个家庭都能获得传统节日活动的快乐体验。

一个儿童,就是一颗希望的种子。童年是人生之“源”,童年生活是儿童心智、个性的培养基。基于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发展需求,通过传统节日活动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童年生活,使其潜移默化为幼儿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无论对于人的个体成长、群体塑造、社会发展,还是对于民族文化的传承,都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作者单位: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中国教育报》2018年06月24日第3版 版名:学前周刊·保教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