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幼儿园运动课程需升级

2018-07-05 10:07:44

一些幼儿正在经历着户外运动与游戏时间被挤占的现实。 海小平绘

幼儿园运动课程是为了促进幼儿身体生长发育,发展身体素质,提高基本运动能力和运动技能水平,从而增强体质。当前的运动课程是否能实现幼儿运动目标,有效促进幼儿基本动作和运动能力的发展呢?我们分别从5所幼儿园中各选择小、中、大三个班幼儿进行粗大肌肉动作和体质测试,本文基于测试数据,来谈谈对参与测试的幼儿园的运动课程实施的思考。

测试显示幼儿园运动课程尚未达到预期目标

测试分别使用两种测试工具,一是美国《粗大肌肉动作发展测试量表(第三版)》,该量表主要用于了解美国3—10岁儿童动作发展情况,在各个国家应用较广;二是由国家体育总局编印的《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手册(幼儿部分)》。粗大肌肉动作发展测试指标包括位移基本动作6项、物体操控类7项。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手册中的测试指标包括形态2项,身高、体重及身体素质6项。

测试结果显示,幼儿粗大肌肉动作发展测评中,身体移动能力优于物体控制能力。在同年龄段幼儿中,月龄越大的幼儿其粗大肌肉动作发展水平越高。

幼儿从小班到大班,无论是身体移动能力还是器械操控能力的发展基本都处于0—3分区间,得4分的较少,获得5分的更是极少。例如大班物体操控类:击固定球项目测试中,幼儿缺乏相关运动经验,测试时完全是随意动作,其5分率为零。踢球项目中,虽然幼儿兴趣较高,但基本动作不够标准,只有5%幼儿达到测评标准,整体合格率只有39%。大班身体移动类的6个项目中,除单脚跳项目有63%的幼儿达到5分,其余5个项目均无人达到5分,整体的动作发展水平相对较低。也就是说,在幼儿园运动课程实施过程中,从小班到大班,幼儿粗大肌肉动作发展并没有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在每一个年龄段都处于中等水平。

在国民体质测试中,随着年龄的增长,虽然幼儿体质合格率从小班的35%上升到大班的82%,但体质优秀等级率和良好等级率却呈下降趋势。如小班幼儿体质优秀等级率为18%,到大班降为3%;小班幼儿体质良好等级率为35%,到大班降到10%。

由此可见,我们的运动性课程虽然满足了幼儿快乐运动的需要,达到让幼儿“喜欢参加体育活动”,但在促进幼儿基本动作发展及增强体质上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为实现“增强体质,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提高动作的协调性、灵活性”的课程目标,还需对课程实施进行优化。

基于幼儿一般体能优化幼儿园运动课程

《指南》健康领域对于幼儿粗大肌肉动作发展的目标指向是“平衡”“力量”“耐力”“灵敏”等身体运动素质。这些是反映一般体能或一般运动能力的核心要素。基于儿童发展的运动课程实施就要基于幼儿一般体能或一般运动能力的发展。

调整优化运动课程设置,均衡高低结构运动课程。在保证每天充足运动时间的基础上,开展户外区域运动、早操、体育游戏等相对更低结构的运动活动,以发展幼儿的一般性体能,还应每周有一定的时间开展相应中高结构的运动性集体教学活动;还可以开展远足活动、日常散步(走楼梯练习)以及家庭亲子运动等多种形式的运动课程。在户外区域运动中也要均衡高低结构运动内容,教师要提供恰当的时间、场地和运动设备让幼儿练习。

有目的地选择运动内容,创设有意图的运动环境。环境是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教师需要根据学前儿童动作发展特点,有针对性地通过改变环境和任务等条件,丰富、扩展学前儿童的运动经验,既要关注幼儿基本动作发展,也要关注幼儿运动能力和身体素质的发展。要基于幼儿运动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有针对性地选择课程内容,如在测评中发现幼儿在物体操控类项目的发展较弱,那么,教师就可以开展相应的运动教学,并创设有意图的运动环境,让幼儿在区域运动中,通过运动性游戏、自主地参与练习,获得更加丰富的运动经验,促进运动体能和基本运动能力的提升。

丰富领域教学知识,增强教师观察与指导的有效性。美国体育教育家曼诺斯的研究证实,“儿童仅仅通过游戏是不可能习得基本身体运动能力的……要使儿童获得基本运动能力,还需要通过自主学习和教师拓展。”在成人的干预指导下,儿童更容易学到正确的运动技能。为此,课程实施中教师的有效观察与指导就尤其重要。幼儿的运动水平如何,原有的运动经验有哪些,哪一层运动难度是对幼儿有挑战的,这些都要基于教师的专业观察,教师应该要丰富对幼儿动作发展有益的活动,才能在运动课程中有效地观察并支持幼儿运动能力的发展。

多维度拓展幼儿园运动课程实施途径。幼儿园运动课程的目标之一就是培养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和习惯。我们应多维度拓展幼儿园运动课程实施途径,让幼儿在各类的运动性活动中喜欢运动、科学运动,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例如,引导家庭参与幼儿园运动课程的实施,开展如亲子运动会、趣味运动会等活动,还可以让幼儿观摩家长的球赛,感受正式的球赛运动的魅力。将运动课程内容延伸到家庭运动中,通过家园共育,养成亲子运动的良好习惯。还可以充分利用幼儿园周边的环境资源,开展自然野趣运动,如登山活动、穿越丛林等活动,让幼儿体验运动的快乐,获得丰富的运动经验,同时还增强了体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