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国新说唱》:说出青春时尚唱出家国情怀

2018-07-05 10:40:47

网络综艺节目《中国新说唱》将于7月14日上线,每周六晚在爱奇艺全网独播。7月3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吴亦凡、张震岳和热狗MC Hotdog、潘玮柏和G.E.M.邓紫棋三组明星制作人集体戴上墨镜,现场合影完成“出道”首秀。

  增特色互动 释放说唱艺术激情

在主创团队的概念当中,这是一档“新节目”。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用“五更”总结了今年《中国新说唱》的变化——更阳光、更多元、更青春、更时尚、更中国。爱奇艺高级副总裁、《中国新说唱》总制片人陈伟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大家现在对于说唱音乐文化并不陌生,对其中很多技术、单押、双押等专属名词的概念也不陌生了,这种情况下如何做到有新意,是今年我们认认真真讨论的一个问题。”

赛制上,《中国新说唱》除“60秒晋级赛”、“1V1 battle”、制作人公演、选手和制作人互选等常规赛制外,还增加了制作人篮球赛等特色互动环节,充分释放说唱艺术的激情与热血,展现和平、爱与尊重的青年文化精神。

  选手多元化 价值观融入说唱里

赛制之外,最核心的还是人,“要想让用户保持新鲜感,就要抓住真人秀中的人,让参与者感受到不确定性,这样呈现出的真人秀面貌也会更好。”爱奇艺副总裁、《中国新说唱》总导演车澈透露,节目现在已经录制到了中后期,并且拥有众多多元化的选手,他们中有清华、北大等名校毕业的“学霸”,也有专职律师、全职妈妈等各行各业的人,他们把更好的态度、更好的价值观融入说唱里。提到如何将中国文化和说唱文化结合在一起,车澈表示,说唱本身就可以承载很多题材,恰巧明星制作人、选手的创作题材上中国占有很大的比重,他们对家国情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致敬和理解,以及他们将身边发生的事情融入到自己的音乐里,这便是中国说唱音乐需要的一个态度。

  AI技术落地 提升用户观看体验

《中国新说唱》另外一项变化则是AI技术的落地。陈伟表示这档节目是首档使用AI技术制作运营的综艺节目,其中包括AI选角、AI剪辑、AI语音识别、AI看点推荐、AI焦点图制作等技术。

他以甄选制作人为例进行说明,“在此之前,爱奇艺内部已经有过用AI选人的先例,所以我对这一技术很有信心。我们不仅可以做到依角色选人,也可以做到依人选搭档,AI算法可以通过对明星的人气、热度、专业程度、音乐类型、粉丝画像、音乐特征、口碑评论等各类维度的数据来进行学习和计算,最终匹配度最高的是邓紫棋,她和潘玮柏的匹配度在90%左右。”

制作方面,车澈提到《中国新说唱》在各角度及空间里同时有上百台摄像机运作,通过AI做自动化音视频对位工作,将大幅缩减剪辑前准备工作时间。AI同样可以提升用户的观看体验,据介绍,AI可以识别用户最关注的某位明星,从而推荐用户只看有该明星的视频片段。文/记者 祖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