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聚焦精准奋力助推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省政协围绕我省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开展专题协商议政

2018-07-06 10:03:37

青海新闻网讯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也是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坚决响应、积极助推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政协的平台汇聚脱贫攻坚的智慧和力量,

6月20日至21日,省政协十二届三次常委会议围绕我省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开展专题协商议政。

聚焦中心

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继续加大六盘山片区产业扶贫力度”“继续加大片区易地搬迁扶贫力度”“切实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常委会议上,委员们紧紧围绕我省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需要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十二届省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在组织开展的本届政协首次专题议政常委会议时,聚焦脱贫攻坚这一全省中心工作,体现了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也体现了政协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献计出力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为开好这次常委会议,省政协党组、主席会议高度重视,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多杰热旦就做好调研协商提出了明确要求。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精心制定调研方案,认真学习研究精准扶贫工作的相关政策,在省政协副主席杜捷的带领下深入六盘山片区的7县(区)扶贫一线开展了扎实的调研工作。其间,召开座谈会7次,考察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项目20多个,与230多名各级领导干部及部门、乡镇负责人,村社“两委”成员、驻村第一书记、贫困群众代表进行深入交流,掌握第一手资料,形成调研报告26篇。

合力推进

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脱贫攻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场必须打赢、没有退路的攻坚战。“十三五”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按照“区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区域发展”的基本思路,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立足六盘山片区区域特点,强化举措,靶向施策,片区整体呈现脱贫提速、发展提效、民生提质的良好局面。

常委会议上,副省长匡湧作了我省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全面总结了我省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并就下一步做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从进一步推进政策落地、加强问题整改、强化督导检查、整合资源力量、加大宣传引导六个方面提出了意见。他表示,省政府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攻坚责任,坚持精准方略,以脱贫攻坚政策体系为牵引,突出深度贫困乡镇和特殊困难群体,抓重点补弱项,集中优势兵力攻坚克难,确保完成片区脱贫攻坚任务。

杜捷作题为“以问题为导向,抓巩固补短板,打好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战”主题发言。他说,通过调研了解到,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六盘山片区积极构建户有产业项目、村有集体经济、县有产业园区“三位一体”的扶贫产业发展格局,不断完善扶贫责任体系、政策体系、投入保障体系,努力做到识别精准、措施精准、帮扶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截至2017年底,片区内445个贫困村退出,3.5万户、12.4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比2015年下降9.6个百分点。

在扶贫一线调研的过程中,委员们目睹了我省六盘山片区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到了我省各级党委政府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脱贫决心,看到了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的成绩。

产业扶贫:片区内7个县都建成了扶贫产业园,各县依托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建成了中藏药、饲草、拉面、富硒农副产品等产业园区,带动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辐射带动274个村、3.39万户、8万人,入园务工1152人,月人均增收800元以上。

健康扶贫:2017年片区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接近90%,特困户、五保户达到100%,片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升,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不断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条件得到初步改善。

转移就业扶贫:2017年我省六盘山片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5万人,全年累计务工收入达到1.55亿元,年人均增收超过1万元,转移就业帮助一批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增收脱贫。

教育扶贫:目前,我省片区实行了贫困家庭学生15年免费教育政策,取消学校社会实践及校外活动等收费项目,将片区内25个深度困难乡镇贫困大学生和中专生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10000元和5000元,并投入资金17.73亿元,全面优化片区办学体系,改善办学条件。

建良言出实招

为打赢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战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经过前期扎实的调研,常委会议上,10位省政协常委、委员围绕“我省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从壮大产业、缩小民生差距、构建脱贫合力三个方面作了大会发言。

发展壮大产业,夯实脱贫基础。王建民常委建议,因地制宜选择产业扶贫模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现贫困户彻底脱贫;曹海玲常委建议,要把培育和发展后续产业作为巩固易地搬迁成效的重要保障;张莉委员建议,打造青海中藏药材产业带,推动我省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新发展;马荣华委员建议加强政银合作,增强金融机构参与扶贫开发的动力,完善担保和保险政策,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王跃荣委员建议,加大扶持县域经济发展力度,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简化贷款落地手续,设立片区优势产业发展国家专项基金。

改善片区发展条件和环境。李晓东委员建议,全面提高片区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和便利性,进一步缓解“看病远,看病难”问题,有效降低就医成本;李军乔委员建议,完善优化教师统筹配置机制,提高贫困地区素质教育水平,坚持典型引路、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做好教育扶贫。

构建脱贫攻坚合力。邓晓辉常委提出,建议国家加大对我省农林水利、交通铁路、产业扶贫方面的支持力度;张秀萍常委建议,加强贫困村带头人队伍建设,压实定点帮扶工作责任,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李青常委建议,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特色优势。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