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甘肃市级税务机构统一合并带动办税“加速度”提升纳税人“获得感”(组图)

2018-07-06 10:23:00

兰州市税务干部为纳税人讲解税收服务新举措

中国甘肃网7月5日讯 (记者 张慧雅 强励耘 杨成 文/图) 7月5日,甘肃省15家市级税务机构统一挂牌,标志着全省市级税务机关正式合并。在机构改革过程中,省税务局坚持“机构改革,服务先行”的理念,全面推行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一厅通办”“一网通办”“一键咨询”改革等便民办税措施。随着机构改革逐步向基层推进,纳税人的直观感受也越来越强。

陇南市华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李小芹在武都区东江办税服务厅开具契税发票时感慨,“作为房地产公司,增值税在国税,印花税、契税在地税,一个事情我要反复在东江区和城关区来回跑,浪费时间、消耗精力,有时因为少带、带错一份资料还得重新跑。现在我只需要就近在任何一个办税服务厅,叫一个号,通办所有业务,还有容错机制和电子税务局这两大帮手,基本上不跑趟,即使跑趟也是最多一次。”

国家税务总局武威市税务局挂牌当日,办税厅秩序井然

据悉,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积极顺应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要求,现已全面实现了国地税业务的“一厅通办”,全省245个办税务服务厅1500多个窗口实现了“一窗一人一机通办”。纳税人进一扇门,办两家事,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提升了其税收遵从度、获得感和办税满意度。同时,省税务局还推行涉税事项容缺办理,主动将“材料齐全并受理”工作方法改为“边补充材料边受理”的工作模式,配套建立保障措施,做到涉税事项受理有提醒、过程可查询、结果可反馈、环节能监督,随时可以查询事项审批情况。

“从5月1日建筑业税率从11%调整到10%后,给我们建筑行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此次市级税务机关合并挂牌,我们不用再在国地税两家申报,异地经营工程项目办理预缴税款时,也无需再在国地税两个部门办理预缴事项了,让企业放心搞经营,是政府给企业发展打的一剂强心针。”甘肃第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税务部负责人张效荣坦言。

国家税务总局兰州市税务局挂牌首日,兰州兰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前来办税厅办理发票领购业务,税务干部热情细致地为纳税人办理业务

国税地税合并后,新成立的税务机构将承担所辖区域内各项税收、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等职责,承继原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税费征管的权利义务。与税务机关打交道最多的涉税中介机构对此有更深的感触。甘肃永诚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柴成山说,“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国税地税合为一家,既方便了我们办税,又为涉税服务机构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同时,更高的监管要求和征管口径的统一对涉税代理机构服务人员的执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业务要求。作为税务师事务所,将把握改革的机遇,提升素质,努力做大做强,更好地做好涉税专业服务,在国家税务体制改革中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伴随着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推进,甘肃省税务局通过整合国税地税网上办税系统,实现了界面、登录、入口、用户的“四统一”,实现“一网通办”。纳税人通过一个入口、登录一次就能办理所有涉税业务,纳税人办税方便快捷,真正实现了纳税人办税“多走网路,少跑甚至零次跑”。

天祝舒顺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刘文龙利用电子税务局和移动办税APP,两分钟就办成了信息变更和实名认证业务,刘文龙激动地说:“这么简单就办完了?这个电子税务局太强大了,得给你们点个赞!”

目前,全省涉税业务均已实现“一键咨询”,实现了纳税人打12366“一个电话”,就可以咨询所有涉税业务,着力解决纳税人的纳税热点问题,迅速回应纳税人关切。

研究财税理论与实务的兰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苏强教授认为,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挂牌是顺应新时代税收征管改革要求的战略性、综合性、系统性制度创新安排,不仅惠及当下,着眼于化解当前征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更立足长远,注重解决征管体制机制问题,有利于构建优化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提升税收征管效率,有利于构建统一的“互联网+税务”和大数据税收征管信息系统,提高信息管税能力,实现纳税人办税成本和税务机关征管成本的“双降低”。目前,国地税机构实现了从省到市的合并,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对改革的快速组织推动作用已经显现,纳税人的获得感不断增强;随着改革完全到位,这种效应会越来越明显。

纳税人在办税服务厅体验容缺受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