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力荐《我不是药神》,7.5分主要给题材

2018-07-06 10:46:18

从选择这个题材,到拍摄完成,到上映,每一步都可能有坑。片方的努力需要肯定。因为,你知道中国电影过审有多难吗?这个问题,从我开始做媒体起,一直困扰在心。直到2013年,当时部门里的电影记者们,搞出了这张图。他们采访了李少红等导演,又根据公开信息资料做了深度整理。(需要说明的是电影局现在改了汇报线,现在怎么变,不知道,请原谅……这个图表仅供参考咯)

你看,千审万审,题材是关键。不涉及就没事。一旦碰触了,能不能过,就是未知数。可什么不能碰呢,很多东西也不确定:“无可贯彻始终的标准可依,审查人员、政策改动、领导意志,甚至一封匿名信,都能影响电影的命运”。很多时候过审的原因也是不为人知的,因其间有无角力,是否仅为运气都不好说,最后,选择本身就变成了最大的说辞。比如冯小刚的《芳华》,不喜欢的人一堆,但是敢碰越战题材,确实是勇气在先,值得肯定。又比如文晏的《嘉年华》,未成年人性侵的题材,很多人敬而远之,加上原型是当年的海南万宁事件,消息被封堵多年,改编了5年上院线,她的勇气和坚持,也成了传说。勇气这种特质呢,说来有点虚,谁知道当时是哪根筋起作用了呢?但对于徐峥宁浩这种级别的导演,完全有其他题材可选,能冒着不可知的风险,一直怼出一部口碑力作,就值得点赞。

说回主题,《我不是药神》到底讲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

简单来说,是2002年,在中国上海发生的一起销售“假药”案。(注意这里出现了具体的城市,上海。而不是反贪电视剧常用的化名城市,比如《人民的名义》里的京州市。)

生活常识告诉我们,贫贱百事哀,久病,更生事。2002年前后的慢粒白血病患者,只能吃23500元一盒的进口药,瑞士“格列卫”。当年上海工作3-5年普通白领最多也就挣个5000元上下(下图的公开数据则更低),一盒药就干掉了至少半年工资。多少家庭为此倾家荡产。电影中老太太拉着警察(周一围)的手说,进口药真吃不起,我们就是想活着,就是这情况的真实写照。

男主角程勇(徐峥饰),本以卖男性保健品印度神油为生,家庭事业均失意。因缺钱留住儿子和医治老爹,铤而走险,远赴印度走私仿制药,500元成本,卖5000元,很快赚了个满盆钵。顺利拿到这家印度“格列卫”在中国市场的代理权,还有了稳定的合作人,患者吕受益(王传君),刘思慧(女儿是患者)(谭卓),患者黄毛-彭浩(章宇),刘牧师(杨新鸣)。但在法律规定上,这药未被允许进口,市场又有正牌药售卖,所以这明显是违规行为。左突右击一段时日后,在“老牌药贩”张长林(王研辉)的诱惑下,以及担心自己违规被抓,程勇决定将代理权转让给张长林,团队不忿其将病人推给骗子的行为,一夜间散伙。程勇从此开始经营正规生意,远离慢粒白血病友圈。直到吕受益妻子上门求助,才知道张长林赚了钱跑了路,很多病人断了药。吕受益很快去世。受到情感重击的陆勇,重操旧业,并以200元的成本卖给全国的病友,每月倒贴几十万。此后黄毛被警车追击车祸去世,程勇入狱,病友十里长街送行,都是主角封神必经之路。最后,程勇减刑,医药监管制度改变,“格列卫”列入了医保,慢粒白血病治愈率上升……

感兴趣的可以对照下原型故事看。程勇原名陆勇是慢粒白血病患者,而不是电影中的健康人。所以对病患是更感同身受的。之所以涉足走私,就是因为自救,然后又惠及了其他患者。他因涉嫌销售假药等罪责被捕,在看守所了待了135天,经过300多名病友联名奔走呼吁后,检方最终不予起诉。与电影比,现实中陆勇没有倒贴几十万补贴病友的事实。而《GQ》2017年的报道《令人生疑的“中国药神”》,对陆勇所推荐的药做了调查,提出了质疑。有信息价值,值得一看。

有人还提到说此片就是中国版的《达拉斯买家俱乐部》。实话讲,并不完全可比。《达》的主角作为纯直男,患上了被认为“基佬”才可能染上的艾滋,又不能吃到有效药,被预言只能活30天,于是越境走私药物,并最终找到了低价有效的治疗办法,自救也救了很多患者。但与《药神》比,达并没有把主角塑造成一个“神”,尤其好友去世,自己去日无多,他和患了艾滋的女性发生关系、自慰,那种震撼是,导演把人和病魔抗争就是一个漫长且痛苦的过程,表达极为通透。本质上,无论群居独居,最终都要独自面对命运,能帮助你支撑到最后的,到底是什么呢?喊口号往往不是解决之道。

再看这部电影,我打7.5分,主要是给了题材选择。医疗体制改革前的矛盾,执法机构(警察)的无力感,“穷才是病根”的金句……哪一个拿出来不是高点击率(约等于高危)词。它给了我们一些想象空间就是,基于社会真实事件改编的题材,是完全有可能被搬上银幕的。这题材还透露的人文关怀更暖心,比如久病不愈人群的悲惨处境,被迫游走在法律和道德边界的煎熬,与命运抗争的艰难无力。我那一场,有不同年龄层的人,抽纸巾抹泪者不在少数,而电影结束后,掌声响起一片。

我们总说自己的电影为啥总不行?除了技术原因,主要是在电影中看不到我们的生活,看不到我们自己。失真,和题材选择就有关系。希望从这部电影起,我们的题材开发真的能有更多突破。所以,虽然我没给电影满分,但真的不介意给她“封神”。下一部好电影快走起吧。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