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藏在肺里的“石头”

2018-07-06 17:01:51

57岁的支女士已间断咯血十余年,曾多次就诊仍反复发作。4年前支女士复查胸部CT提示:右肺下叶前基底段病变,考虑支气管结石可能。虽然她进行过对症取石治疗,但均以失败告终。

这块石头不仅是气管内的一块“石头”,更是压在支女士心头的一块“巨石”。日前支女士再次出现咯血,前往北京友谊医院呼吸科就诊。从影像上看,患者的结石位于气管内很深的部位。由于支气管开口相对狭窄,且患者咯血病史长,病变部位已直接侵蚀支气管黏膜,很可能在支气管形成了肉芽组织,取石很有难度。

手术开始后,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姚志刚将气管镜经口送入患者气道,镜下见右下叶前基底段亚段出现白色异物阻塞,结石如黄豆般大小,呈珊瑚状。由于结石所处位置较深,普通气管镜无法探及,姚志刚更换内径更小的气管镜重新探取。随后,问题又来了。因结石较大,医师多次尝试后都无法完整地取出,于是采取先碎石再取石的方法。首先接上灌洗瓶用盐水进行冲洗,利用盐水的冲击力松动石头,并冲洗出石头碎渣。然后,更换纤细的儿科镜进行“破拆”。几个小时后,埋藏在患者气管内十余年的“石头”终于被顺利取出。患者恢复良好,几天后出院。

医师介绍,支气管结石多来源于淋巴结钙化的钙石脱落并嵌顿,而导致远端支气管反复感染、扩张、咯血。这种情形往往被患者忽视,迁延不愈,导致严重阻塞性炎症,甚至引起严重并发症。因此,对于反复发生同一部位肺部感染的患者应重视疾病症状,并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呼吸专科就诊。(北京友谊医院 郑杨 贾楠)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