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这位艺术家为何臭不可闻

2018-07-09 09:13:54

日前,一架从荷兰飞往西班牙的客机紧急迫降葡萄牙,原因竟是一位男乘客身上散发的恶臭导致多名乘客呕吐、头晕。该乘客是俄罗斯摇滚音乐人苏其林,因在加那利群岛游玩时感染了细菌,出现体臭。他下飞机后被立即送往医院,但却不治身亡。

乘客苏其林在旅行途中染病,部分肌肉组织遭到食肉菌啃食坏死,才会散发令人难以忍受的恶臭。那么,什么细菌感染能导致其散发如此严重的恶臭呢?

食肉菌是罪魁祸首

食肉菌又称嗜肉菌,是一类细菌的总称,多数患者为链球菌感染,还有克雷伯氏菌、梭状芽孢杆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嗜水气单胞菌和海洋创伤弧菌等,多数情况下为需氧菌和厌氧菌混合感染。这些细菌都能够通过人体的表皮伤口、淋巴等通道感染皮肤组织、皮下组织和筋膜,引起急性坏死性软组织感染,也就是坏死性筋膜炎,可导致大片组织坏死。由于它可以在短时间内“吃掉”器官或组织,因此得名为“食肉菌”。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可以迅速出现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等,而危及生命。

当人体被食肉菌感染后,多种细菌侵入皮下组织和筋膜,需氧细菌首先消耗组织中的氧气,同时细菌分泌的酶将组织中的过氧化氢分解,使组织缺氧,创造出了适合厌氧菌生存的环境。由于细菌的大量繁殖和毒素的作用,可以迅速引起浅筋膜组织的炎症;在小血管内形成血栓,影响组织的血运;细菌分泌的酶可以分解、破坏组织,使感染迅速沿着皮下间隙向周围扩散,引起组织的广泛性充血、水肿。而皮肤和皮下的小血管网发生炎性栓塞,导致组织营养障碍,使皮肤出现缺血坏死,这就是坏死性筋膜炎的演变过程。

坏死性筋膜炎是一种较为少见的软组织感染。随着病变迅速发展,皮肤和皮下组织坏死液化,液体从破溃创口渗出,渗出液常呈污黑色、恶臭难闻,这些液体同时随皮下间隙向外扩散,从而使病变迅速扩散。如果病情得不到有效的控制,死亡率达30%以上。

食肉菌常与海产品有关

我们知道,坏死性筋膜炎的发生是食肉菌感染所致,那么,哪些原因容易感染食肉菌呢?

从坏死性筋膜炎的发病情况看,大多数与海产品有关,垂钓、潜水或被海产品或海鲜弄伤了手,都有机会感染食肉菌。此外,一些感染性疾病,如肛周脓肿、肛瘘、痔疮、肛裂;会阴部的手术、损伤和异物;糖尿病、肿瘤、动脉硬化、长期卧床病人、酒精中毒等全身性疾病;败血症、虫咬伤,以及营养不良、放疗、肾功能衰竭、器质性心脏病、肝硬化和红斑狼疮等疾病也可诱发坏死性筋膜炎。

坏死性筋膜炎早期局部表现为皮肤红肿,呈紫红色片状,边界不清,剧烈的疼痛。当病灶部位的感觉神经被破坏后,疼痛消失,甚至出现麻木,这是本病的特征之一。随着病情的加重,迅速出现血性水疱、奇臭的血性或黑色的渗液。全身表现主要是全身的中毒症状,如畏寒、高热、厌食、脱水、意识障碍、低血压、贫血、黄疸等,严重的可出现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和中毒性休克。

坏死性筋膜炎可防可治

坏死性筋膜炎是外科的危重急症,需要紧急处理,其治疗原则是早期诊断,尽早清创,尽快应用大量的广谱抗生素和全身支持治疗。其中,早期彻底扩创是治疗的关键。同时,应用高压氧治疗,改变局部的厌氧环境,有助于控制厌氧菌的感染。由于食肉菌感染多发生在海产品有关的损伤,因此,一旦被海产品弄伤,或者在海水里受伤后,应即时以清水冲洗伤口,并涂上活力碘消毒。如出现皮肤红肿、疼痛、发热等感染表现,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苏其林就是在海边游玩后出现感染的,推测是在海边受伤后没有及时有效的处理,才出现坏死性筋膜炎,如果当时对伤口进行有效的处理,或许就可以避免这场灾难的发生。

食肉菌感染尽管病情凶险,但发病率并不高,日本2017年有525例感染。因此,只要我们重视预防,皮肤损伤后及时处理,是可以预防食肉菌感染的。但愿苏其林的悲剧能给我们有所启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