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海燕之歌读后感

2018-07-09 09:54:58

从小到大,我都喜爱高尔基的这篇题为“海燕”的散文,因为它的精髓就是几个关键字:勇敢、自信、不屈服。

我喜欢文中那一段对海燕穿击于暴风雨中[]的描述:“看吧!它飞舞着像个精灵,高傲的、黑色的暴风雨的精灵,它一边大笑,它一边高叫……,它笑那些乌云,它为欢乐而高叫!”

我尤其是喜欢文中最后一段当海燕在闪电的鞭击与暴风雨的怒吼中,仍勇敢地叫喊出胜利者的预言: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每当读到此句,自己的身心会不由一振,一只海燕不畏惧风暴雷电,搏击于大海与乌云之间,像箭一样疾飞的身姿也会顿时来到眼前。

不可否认,生活中的人们常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跋涉,而途中不顺利者居多。

人道:大道如天,烦恼如山。人生奋斗之中,常常会遇上很多预想不到的坎坷与烦恼,也往往会身不由己地置身于一些泥泞与沼泽之中。

应对此景,有的人会埋怨同伴,有的人会后悔动摇,还有的人会灵机一动向后转……。对此,我认为都能够理解,这些但是是人心理的正常反映,也并不违反-人-类道德规则。

但我仍坚定地认为,既然艰难与困苦是生活中客观存在的,那么任何埋怨与逃避就都失去了好处。最好的办法是去应对它,即不妨将这种逆境与坎坷当作是人生的一次挑战。

就应说,直面困难,应付挑战也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而勇敢与自信则是生活送给胜利者的礼物。毛泽东的“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我想这可能就是人间关于人生与挑战关系的最好诠注吧……。

《海燕之歌》,塑造了象征大智大勇革命者搏风击浪的勇敢的海燕形象,预告革命风暴即将到来,鼓舞人们去迎接伟大的战斗,这是一篇无产阶级革命战斗的檄文与颂歌,受到列宁的热情称赞。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