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玩具飞进口袋里

2018-07-09 10:10:42

周一早上入园是最繁忙的时候,我正在门外进行晨间接待,哲哲和他妈妈向我走来。我微笑着跟他们问好,可是哲哲低着头、耷拉着脑袋,并没有回应我。我以为哲哲还没睡醒,不愿意跟我问好呢,于是我蹲下身又对他说了一遍早上好,可他还是没回应。

这时,哲哲妈妈小声说:“王老师,能来一下睡眠室吗?我有件事想跟您说。”

于是,我们来到了睡眠室。

“哲哲妈妈,您有什么事啊?”我问道。哲哲妈妈蹲下身对哲哲说:“哲哲,你自己跟老师说说吧。”但哲哲低着头不说话。

我将哲哲揽到怀里轻声说:“哲哲,你可以跟老师说说是什么事吗?你不是说过你最喜欢王老师吗?我们是好朋友呀,有什么事情不是都要分享的吗?”

这时,哲哲慢慢从口袋里掏出两个玩具,我一眼就认出这是我们班玩具角的插塑玩具。这下我终于明白平时话痨的哲哲这次为什么不说话了。

哲哲妈妈说:“哲哲,只要你跟老师说这个玩具怎么进到你的口袋里的,跟老师道个歉,老师是不会批评你的,快点跟老师说说吧!”

“不是我装到口袋里的,是玩具自己飞进口袋里的。”哲哲噘着嘴说道。这时我想起每次区域活动,哲哲都会去玩具角玩这盒插塑玩具,他一定是特别喜欢,所以才会将玩具带回家的。

“哲哲,你是不是很喜欢这个玩具,所以想放学回家也玩一玩,这才把这个玩具借回家玩了两天呀?”“嗯,我可喜欢玩这个玩具了,可是我家里没有,妈妈上网也没有找到,所以周五的时候我就把它装到口袋里了。对不起,王老师。”哲哲看着我说道。

我和哲哲妈妈相视一笑。哲哲妈妈继续说:“哲哲,妈妈知道你很喜欢这种玩具,上次妈妈没找到,就想着问问王老师这种玩具叫什么名字,我好再帮你买,可是这周妈妈太忙,忘记了。”

哲哲抬起头看着我说道:“王老师,你快告诉妈妈这种玩具叫什么名字呀,让妈妈给我买上一大盒子!”

跟哲哲妈妈说了玩具名字之后,我转过身望着哲哲说:“哲哲,虽然你喜欢幼儿园的玩具,可是我们不能把它带回家,如果每个小朋友都把玩具带回家,那我们班是不是就没有玩具了呀?”

“老师,对不起,以后我再也不把玩具带回家了。”哲哲抬起头望着我说着。

玩具风波就这样风平浪静了,这也给我上了一课。下午放学前,我给孩子们讲了《小象要回家》的故事,这也是一个关于孩子们把玩具带回家的故事。通过这个故事,孩子们都明白了幼儿园的玩具是大家一起玩的,即使再喜欢也不能带回家。

回想整个过程,我觉得自己和哲哲妈妈处理得还不错,没有因为孩子拿了幼儿园的玩具就斥责、批评孩子,而是坚持正面引导,既解决了问题,又保护了孩子的自尊心。通过这次“玩具飞进口袋里”事件,我意识到,在处理类似事件时,教师与家长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用积极引导式的语言,鼓励孩子说出事实,而不是看到孩子拿着“不明物品”,立刻不分青红皂白地苛责谩骂,让孩子道歉等。

其次,站在孩子的角度想问题,耐心沟通。孩子对于自己喜爱的小物品,有点小私心,想据为己有,是很正常的。成人不能把问题想得过于严重,更不能恐吓威胁甚至指责孩子,而要与孩子耐心沟通,让孩子明白,不是自己的东西坚决不能拿,就算是偶然捡到的,也要交给老师。

再其次,家长要做好引导。大部分孩子对老师都是敬畏的,让孩子直接和老师说出事情的前因后果,孩子多少会有些害怕。所以,家长最好及时与老师沟通,让孩子知道,遇到问题,老师和家长都会帮助他,这更有利于形成良好的亲子关系、师幼关系。

(作者单位:山东省寿光市文正教育集团文达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18年07月08日第4版 版名:学前周刊·成长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