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材料开发利用要张弛有度

2018-07-09 10:13:35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在“教育建议”中倡导:“多为幼儿选择一些能操作、多变化、多功能的玩具材料或废旧材料,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幼儿拆装或动手自制玩具”“给幼儿提供丰富的材料和适宜的工具,支持幼儿在游戏过程中探索并感知常见物质、材料的特性和物体的结构特点”。这些建议,促使低结构材料成为当前幼儿教育的热门词汇。

低结构材料因其结构松散、可变性强、玩法多样而成为幼儿教育的“宠儿”。仔细分析解读完善低结构材料的开发和运用,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是提升幼儿游戏水平的重要载体,也是提升园所教育质量的重要依托。

笔者通过问卷访谈、实地考察各种类型的幼儿园,发现目前幼儿园低结构材料开发和利用有三重境界:

第一重境界:材料开发和利用的“自生自灭”期——基于任务意识的收集和装饰。

似乎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幼儿园几乎每家都有了自己的低结构材料区,有的是园部统一设立,有的是一个年级共用,有的是班级自创……然而经历了一段时间,你会遗憾地发现,很多幼儿园的低结构材料区成了摆设,从开学初环境创设时的疯狂收集,到材料区自生自灭逐渐消亡。这个过程只是教师基于任务意识完成了创设,大部分都是属于给家长增添负担,给幼儿园空间增加拥挤感,并未给幼儿的发展带来真正的价值。

第二重境界:材料开发与利用的“繁花似锦”期——基于放任意识的摆弄和纯玩。

随着区域活动、游戏活动的深入研究,材料成为幼儿游戏的重要支持。于是,也有大部分的幼儿园材料开发和利用看似“繁花似锦”,比如一个班级的低结构材料区占了教室半边天。幼儿一到游戏时间,奔进材料区,确实也会玩得不亦乐乎,但采用“蹲墙角”的旁观研究一看,你会感叹幼儿对材料的运用逐渐成为一种基于教师放任意识下的摆弄和纯玩,尚未达成有效的开发和利用。

第三重境界:材料开发与利用的“张弛有度”期——基于课程意识的开发和利用。

基于前两种现象的诞生,我尝试在本地区内开展“基于课程意识,幼儿园低结构材料开发与运用的实践研究”。通过问卷调查、跟踪实验单位、园本研讨等形式,形成了一些建议。

合理选择适宜的低结构材料

低结构材料需要符合不同年龄段幼儿的发展水平,既要有挑战性,又不能太难,否则会使幼儿无法体验成功的乐趣。当材料稍稍难于儿童的现有发展水平时,教师可以搭鹰架,帮助他们达到更高一层的发展水平。幼儿通过战胜挑战,获得知识、技能和信心。

比如,在小班的低结构材料区,在材料的开发上,我们的建议是:可收缩、能变换长短、弯曲塑性强、色彩艳丽、个头较大的材料,更能帮助小班幼儿产生运用低结构材料的热情,支持幼儿的创造性行为。而对于大班孩子来说,投放低结构材料的丰富程度将直接关系到幼儿的活动质量,要能使幼儿尽兴尽情地“研究”。然而,丰富的材料并不等于越多越好,多则滥,滥则泛。幼儿注意力具有不稳定性,过多过杂的材料投放,尽管能吸引幼儿参加活动,但也很容易造成幼儿玩得分心、玩得眼花,这显然与投放材料的初衷是相悖的。

赏心悦目地展示材料

低结构材料区不是移动的、废旧的“垃圾场”。你想让幼儿注意到什么?引人注目的展示能激发幼儿参与的积极性,吸引幼儿去观察、触摸、研究、运用。

在谈到创设瑞吉欧环境时,美国麻州大学分校甘迪尼教授说:“摆放良好并引人注目的材料,可以提示儿童能做什么。如果你有透明的器皿、种子、干花、彩纸、纽扣、弹珠以及类似的材料,它们会很吸引人。”展示材料的方式反映了它们的重要性,也延伸了我们对幼儿学习的重视程度。即便是丢弃的废旧物品,如果陈列得当,也能成为引人注目的“宝物”。

笔者曾跟踪指导某园低结构材料区的摆放,一开始收集来的材料,大家随意扔到各类纸箱。后来,在教师引导下,幼儿自主标记、整理、清洗、分类材料,为了方便使用,不仅将材料置于幼儿够得着的地方,摆放整齐,教师还协助幼儿给材料做标签,贴在架子上。赏心悦目的低结构材料区,成了幼儿最爱探索、研究的地方。

基于生活经验培育运用能力

仅仅提供低结构材料,通过教师的引导来帮助幼儿运用材料,这是远远不够的。笔者通过观察不同幼儿园的幼儿运用低结构材料的方式方法发现,能有效地运用、创造性地使用低结构材料,一定是源于幼儿自身的生活经验。当然,幼儿运用低结构材料的经验是要积累的,厚积而薄发。

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认同式的参与无形中给了幼儿支持的力量,教师要尊重幼儿的想象和创造。在运用低结构材料的游戏中,我们往往发现幼儿的想象力远远高于成人,一切既在情理之中,又出乎意料之外。比如,教师提供了瓶盖,认为幼儿会进行艺术创作和建构创作的可能性比较大。事实是,幼儿利用瓶盖还玩出了益智游戏、民间游戏、体育游戏等。当幼儿在生活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其使用材料的能力常常令人惊喜!

基于课程意识,对低结构材料的开发和利用,应能实现三个层次的递进:能玩——材料能让幼儿真正玩起来;乐玩——材料能让幼儿快乐地玩;会玩——材料能让幼儿玩得有意义。

(作者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教研室)

《中国教育报》2018年07月08日第3版 版名:学前周刊·保教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