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顿顿大鱼大肉血脂却正常?有些人群自带降脂基因

2018-07-09 10:38:32

有的人顿顿大鱼大肉,血脂却很正常;有的人饮食清淡,胆固醇水平却很高。近日,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或许能解释这一现象,因为部分人自带“降胆固醇基因”。

胆固醇是动物组织细胞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其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过高是造成脑中风、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哈萨克族人群虽然牛羊肉消耗量较大,心脑血管疾病患病率却低于汉族人群,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宋保亮教授团队和新疆医科大学马依彤团队合作研究发现,哈萨克族的一个支系有家族性低LDL-C。通过测序分析发现,他们的“LIMA1”基因存在突变,突变携带者除胆固醇水平降低外,身体各项指标均健康。随后,研究人员展开了更深入的研究,发现该突变基因可调控小肠对胆固醇的吸收。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丁荣晶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该研究为研制新的降胆固醇药物和手段提供了新思路。“任何一个药物的问世,都要从发现一个新的基因突变位点、化合物或蛋白质开始。比如他汀类药物的产生,就是因为发现了胆固醇代谢过程受限速酶影响,然后科学家针对这个酶研发出了调节性药物。”丁荣晶说,我们或许也可以针对“LIMA1”基因研制调脂药物,但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想应用于临床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丁荣晶说,该团队只对哈萨克族人群做了研究,但基因的变化与环境、饮食等都有关系,因此该突变基因的分布还不明确,需要进一步验证。没有自带“降胆固醇基因”的人群也不要紧,因为胆固醇水平还与饮食、生活方式等因素有关。丁荣晶介绍说,人体内的胆固醇70%取决于酶活性、体内代谢等内源性因素,30%跟饮食等外源性因素有关,合理的饮食习惯、坚持运动对调控血脂有很明确的益处。做到“管住嘴,迈开腿”,控制好胆固醇不是难事,具体应做好以下几点:

敏感者少吃。近年来,多国陆续发布新版膳食指南,取消了每天300毫克胆固醇摄入的上限,不少人认为从此可以敞开肚皮吃内脏、鸡蛋了。事实上,虽然正常人可以维持血胆固醇稳定,从食物中摄入的胆固醇多了,自身合成就会相应减少,但仍有部分人自身调节能力较弱,对膳食胆固醇比较敏感,需要严格管住嘴。敏感人群、已经有高胆固醇血症,特别是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应不吃或少吃动物内脏(肝、肺、肾、胰、心等)、鱼籽、脑(猪脑、羊脑等)、虾籽、肥肉、蟹黄等胆固醇含量较高的食物,宜多吃富含纤维、维生素C的食物。

戒烟限酒。吸烟、喝酒会促进内源性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合成,从而导致血脂升高。建议尽量不抽烟、少喝酒,以减轻对脏器的伤害,不给胆固醇代谢添乱。

每周运动。运动对内源性和外源性因素都有影响。建议保证每周5~7次、每次3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可以进行快走、慢跑、游泳、骑自行车、跳广场舞等有氧运动。研究发现,坚持有氧运动3个月,可使总胆固醇降低9%,甘油三酯降低15%,高密度脂蛋白增加15%。▲(记者 徐文婷)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