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缺氧都有啥表现

2018-07-09 10:39:52

氧气通过呼吸进入肺部,血红蛋白与氧紧密结合,将它运到缺氧的组织,这一过程叫气体交换。在进入组织后,氧气通过酶的作用,和葡萄糖反应,放出二氧化碳、水和能量,供人体运动、思考等其他的新陈代谢使用。以下12项可帮您判断身体是否缺氧。

1.晨起后精神差、打哈欠,整天疲倦无力;2.记忆力变差、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3.患老年痴呆症;4.失眠;5.经常头晕、心慌、胸闷、憋气;6.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且控制不好;7.面色灰暗、眼睑或肢体水肿;8.食欲差、经常便秘、患有胃炎或胃溃疡;9.情绪不稳、易烦躁、易感冒;10.腰腿酸痛易抽筋、关节痛;11.易口腔溃疡、咽喉发炎、牙龈出血;12.易头痒、头皮屑多、皮肤苍白或紫绀、伤口不易愈合。

每一项中有多种症状,有1~2种症状算0.5分,大于2种算1分。得分1~4分表示体内含氧量有不足现象;5~8分为轻度缺氧;9分以上表示可能有一定程度的缺氧症候。▲

补氧食物三大类

补充氧分的食物可通过以下3方面促进氧气吸收。

1.改善肺功能,加大氧吸入量。梨、葡萄、银耳、白萝卜、白菜,山药、芝麻、黑木耳能清肺;百合、枇杷能止咳化痰;洋葱有较强抗炎活性;白色鱼肉可防治呼吸系统疾病。

2.提高血红蛋白、血液循环,增加氧运输能力。富含铁和维生素C的食物共同进食能促进铁的吸收;此外,叶酸和维生素B12也是血红蛋白生成必不可少的物质,新鲜的绿色蔬菜、水果、瓜类、豆类及肉食中都含有丰富的叶酸。需要提醒的是,铁与茶中的鞣酸结合生成沉淀,影响铁的吸收,因此餐后不宜饮用浓茶;牛奶及一些中和胃酸的药物也会阻碍铁的吸收。

3.清除氧自由基,防止细胞受损,保证代谢能力。茄子、南瓜、土豆、绿茶、蒜、玉米等食物富含有SOD(超氧化物歧化酶),能清除氧自由基。此外,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E、锌以及β-胡萝卜的食物都利于SOD生成,能达到间接补氧的作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