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对付房颤有两种方法

2018-07-09 10:40:52

房颤会导致脑卒中,诱发或加重心力衰竭,加重心肌缺血等。其临床表现多种多样,轻者仅有心悸、活动后气短,甚至无任何症状,重者可发生眩晕、黑朦、胸闷、呼吸困难,甚至晕厥。如果觉得心脏不舒服,怀疑自己有房颤,应及时来医院就诊,通过心电图、24小时动态心电图、长程心电图等手段检测。

房颤可通过导管消融方式治疗。目前认为,房颤的发生和维持机制是局灶起源,常位于肺静脉区域,存在颤动样传导和折返激动。消融治疗是通过外周静脉将心导管送入心房,在左心房与肺静脉相连接的部位释放能量,使心肌凝固坏死,从而隔断肺静脉与左心房的折返或将导致房颤的异常激动限制在肺静脉内,使之不能传入心房。

射频消融和球囊消融是最常用的两种方式。前者用射频电流点对点的模式,通过加热使组织细胞坏死。对于持续性房颤患者,除进行环绕肺静脉的消融外,还需要在心房的其他部位进行连续的线性消融。后者通过冷冻的方式,利用低温消融心肌,使肺静脉周围组织细胞坏死,达到肺静脉消融目的,可一步完成。

两种手术该如何选择?对于阵发性房颤患者,冷冻球囊治疗成功率不劣于射频消融,且手术时间短,疼痛较小。对于部分持续性房颤患者,除进行环绕肺静脉的消融外,还需要在心房的其他部位进行连续的线性消融,此时射频消融术更优。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