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疆:准东开发区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

2018-07-09 15:03:46

依托煤电优势 加快发展新材料

准东开发区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

 

rco3-fyvwnkx3587918

 

由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制造的世界首台±1100千伏特高压换流变压器正在由吉彩公路运往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摄于6月26日)。 □牛国华摄

本报准东7月8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6月27日,特变电工制造的世界首台±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换流变压器顺利抵达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昌吉换流站。

“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将发挥强大的牵引作用,推动准东能源基地建设,带动准东绿色崛起。”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绍海说。

李绍海介绍,当前,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加快发展清洁高载能产业,依托煤电优势,大力发展新技术新材料,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

在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泰新华产业园区内,世界单体最大的BDO成套装置的生产线已经建成并将投用。国泰新华以准东煤田为依托,生产煤基清洁能源、高附加值精细化工产品和新型材料,一期项目总投资约120亿元。该生产线运用国内最先进的工艺技术,最终生产出合格的BDO产品,该产品是一种重要的基本有机化工和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工原料,广泛用于纺织、医药等领域。

“我们将依托下游涤纶、氨纶等化工新材料和昌吉回族自治州西部县市的优质棉花资源,规划建设混纺产业园,为高档服装、运动服饰提供充足的原料产品。同时,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一些废气、废渣、废水进行净化处理,实现循环利用。”新疆国泰新华副总经理梁明国说。

东方希望新能源有限公司作为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首个实现煤、电、化工、生物循环产业项目一体化发展的企业,为更好更快完善煤电硅光伏产业链,公司年产15万吨多晶硅项目已投产3万吨,利用“煤谷”创建了“电谷”。如今,“生物谷”正在规划,激活了准东工业经济的“一江春水”。

今年1月—5月,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5.8亿元,占昌吉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40.6%。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周友仁表示,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下一步将积极引导现有企业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同时,大幅度提高产品附加值。在引进新的产业项目时,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建立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提高项目准入门槛,真正将工艺先进、技术领先、环保达标的项目引进开发区,以实际行动争当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排头兵。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