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巴基斯坦遥感卫星一号发射成功

2018-07-10 08:51:29

本报讯(记者 周生来 通讯员 张昊)7月9日11时56分,巴基斯坦遥感卫星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该卫星的成功发射为我国一带一路全面建设及增进中巴两国友谊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开拓了我国商业遥感小卫星的国际市场。位于西安航天产业基地的航天五院西安分院为巴基斯坦遥感卫星一号提供的数传分系统,为卫星相机拍摄的图像顺利传回地面搭建了一条“绿色通道”。

1

巴基斯坦遥感卫星一号在轨稳定运行后,将在巴基斯坦国土资源普查、环境保护、灾害监测和管理以及城市规划等多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2

在遥感卫星中,数传系统的研制水平直接决定了整个卫星的工作能力。据西安分院主管科研生产的副院长和新阳介绍,在巴基斯坦遥感卫星一号上使用的数传分系统是目前西安分院研制的“三代数传”系统中的典型产品,西安分院研制的“三代数传”产品已经在我国二十多颗卫星上进行应用,产品成熟度较高。

3

巴基斯坦遥感卫星一号的数传分系统在卫星和地面搭建了一条天地“数据传输通道”。当卫星上安装的相机拍摄到地面图像信息之后,数传分系统将图像数据进行复杂的计算处理,并通过数传分系统中的数传天线传输到地面站进行分发应用。据西安分院巴基斯坦遥感卫星一号负责人张倩介绍,该卫星的数传分系统对图像信息进行了压缩、编码、加密等一系列处理后,按照地面的指令要求,对图像信息进行记录、存储,并将这些记录及存储好的图像信息按照要求进行传输。除此之外,当卫星经过巴基斯坦境内时,数传分系统还能将卫星拍摄的图像信息实时传回地面,极大地提高了图像利用的时效性。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