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甘肃省将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水

2018-07-10 15:06:58

原标题:我省将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水

中国甘肃网7月10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洪文泉 通讯员 车玉川) 近期,我省大部分地区持续出现阴雨天气。记者9日下午从省气象局获悉,未来几日降水天气不但没有减弱,还将迎来我省今年以来最强降水。据了解,本次强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10日白天到夜间,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阴有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定西、临夏、甘南三市州阴有小到中雨,其中定西市局部地方有大雨,东南部地质灾害潜在风险高。

据兰州中心气象台气象专家介绍,6月下旬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73.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近三成,为近10年最多。我省东南部降水偏多四成以上,定西市南部、天水市北部、平凉市西部和庆阳市北部偏多八成至1.5倍。近期我省东南部强降水天气范围广、间隔时间短、频次高、极端性强,主要集中在定西市、天水市、平凉市、庆阳市、陇南市、甘南州及白银和兰州部分地方。

省气象局最新发布的重要天气预告显示,10日,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阴有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定西、临夏、甘南三市州阴有小到中雨,其中定西市局部地方有大雨;白银、兰州两市阴间多云,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阵雨;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其中祁连山区阴有阵雨。

11日,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阴有小到中雨转多云,局部地方有大雨;定西、临夏、甘南三市州多云间阴,部分地方有阵雨;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

专家分析称,即将到来的这次降水过程降水量级大,持续时间长,过程累积雨量最大可达140至16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可达20至30毫米。加之降水区域前期累积雨量大,地质灾害潜在风险高,需加强防范局地强降水和累积雨量较大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及城乡积涝,同时要注意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农牧业、水上游乐、户外施工作业人员等造成的不利影响。

气象部门还提醒,目前正值暑期旅游出行高峰期,各地旅游部门和有出行计划的朋友需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确保出行和旅游安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