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让创新成为新疆旅游的灵魂

2018-07-10 15:20:00

作者:沈雅屏

长路迢迢、黄沙漫漫、驼铃悠悠,从历史的视角看新疆,踏上这片辽阔疆域,就踏上了一趟曲折漫长的艰辛旅程。

房车的自在、铁道的浪漫、空中的惊艳,如今八方游客一进新疆,就开启了一段精彩纷呈的美妙体验。伴随新产品、新业态、新技术的一起发力,新疆旅游活力迸发,神采飞扬。

美景醉人,但却路线漫长;资源多样,但却旅途艰辛——“旅长游短”,一直是制约新疆旅游业发展的一大难题。自治区党委九届五次全会提出,抓住用好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机遇,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打造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一方面社会稳定源源不断地释放出红利,一方面得益于自治区的顶层设计、高位推动,新疆旅游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期。如何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关键是让创新成为推动旅游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创新的思维和举措,迎难而上,破局解困,开辟一片草长莺飞、欣欣向荣的新天地。

进入夏季,新疆旅游的热度与气温一样,节节攀升。而“吸睛利器”当属那些“新花样”“新角度”“新玩法”:6月22日,千辆房车丝路游活动在新疆国际大巴扎启动,这个夏天将会有1000余辆房车展开对新疆美景的深度探索;7月1日,“富蕴—喀纳斯”低空旅游摆渡航线正式开通,在喀纳斯和可可托海两个5A级景区间架起了空中桥梁。游客不仅免去了舟车劳顿之苦,还能鸟瞰阿勒泰百里画廊的优美风光;近日,乌鲁木齐站首个智慧旅游超市开始试运营,游客下了火车,就可以在超市选择餐饮、租车、旅行社等所需的服务……

新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广泛而多样。美丽新疆提供的新选择、新视角、新体验不断刷新着人们对新疆旅游的印象,提升着新疆旅游的魅力值,更让人看到了新疆旅游业发展的光明前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疆旅游业呈现的新作为、新气象,正是新疆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对新产品、新业态、新技术的孜孜以求换来的不仅是接待旅游人次的扩张,更是旅游产业的强筋壮骨、健康发展。

这两年,“坐着火车游新疆”系列旅游产品备受游客青睐,“环游北疆”“畅览南疆”“奇幻火洲”等专列串联起新疆多个旅游景点,给了游客更多的获得感;低空摆渡航线让喀纳斯和可可托海两个热门景区之间的旅行时长比过去缩短了8个小时,创新的思维和举措正在破解“旅长游短”,也助推新疆旅游从单一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提档升级。而千辆房车丝路游活动在沿途布下了200个房车驿站,这就意味着给更多人提供了就业的机会;以智慧旅游超市为代表的“旅游+信息”“旅游+乡村”“旅游+体育”“旅游+健康”“旅游+文化”等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更是不断延伸着旅游的产业链,把更多相关产业纳入旅游业发展的大盘子里,让越来越多的人分享到旅游业发展的红利,这是新疆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旅游业发展的终极目的。

旅游业是大有可为的朝阳产业、幸福产业,让创新成为新疆旅游的灵魂,千方百计地求新、求变、求突破,新疆旅游一定会渐入佳境,成为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一定会带给各族群众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沈雅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