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南京市栖霞区实验小学:让足球成为孩子们成长的好伙伴

2018-07-10 15:49:40

2018年6月,一年一度的南京市“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落下帷幕。经过多轮对决,南京市栖霞区实验小学校园足球队战胜众多强手获得2017-2018年度“市长杯”冠军。

别看栖霞区实验小学校园足球队现在是名副其实的强队,但在2002年创建之初,球队也经历了一段困难时期。“我们刚建队时和强队比赛,也曾被强队以10球以上的大比分战胜。”谈到当年参加校际比赛的“悲惨”经历,栖霞区实验小学副校长佘明东依然感叹不已:“就是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一步一步坚持下来。”

有高水平足球教师,才能有高水平足球队

文质彬彬,是佘明东给人的第一印象。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位温文尔雅、分管学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竟然拥有足球C级教练证书,是一名专业的足球教练。像佘明东这样专业的足球教师,栖霞区实验小学共有6名。

没有专业教师,哪来高水平足球队?为了打造一支专业的校园足球教师队伍,栖霞区实验小学想尽办法。“我们每位体育教师每周要上16到18节课,但是每当市区组织培训时,我们都支持教师参加。”佘明东说。学校会帮体育教师协调好手头课程,为教师参加足球培训一路开绿灯。目前,栖霞区实验小学的12名体育教师中已经有6人取得了校园足球教练初级证书。

除了支持教师参加培训,栖霞区实验小学还与南京市校足办紧密合作,把资深足球教练请进了校园。“资深教练给孩子们上课,我们体育老师就在后面学。”佘明东介绍。教师们不但要跟课学习,还要进行回课,要将自己的学习情况、学生的训练情况向足球教练反馈。于是,栖霞区实验小学逐渐形成了体育教师与资深足球教练“一对一结对子”的模式。跟课中,体育教师从资深教练身上学到专业足球知识,资深教练从体育教师身上学到科学教学方法,双方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此外,栖霞区实验小学还请来了足球外教为教师们“答疑解惑”。“中国教练和外国教练在训练理念上有区别,我们在训练中遇到的有些问题可能在外教面前就不是问题。”佘明东解释道。学校要求体育教师把平时训练中的困惑总结起来,做到教师带着问题听课,外教针对问题上课。

班班有球队、人人会踢球

经过多年发展,栖霞区实验小学已经探索出了一套科学的校园足球课程体系。目前,学校一至五年级每班每周都有一节足球课,足球内容也纳入了大课间和社团活动中,做到“班班有球队,人人会踢球”,在普及中发现足球苗子,做好足球梯队建设。

除了普及,栖霞区实验小学还设计了多种类型的足球比赛,让孩子们在竞赛中体会足球魅力。根据不同年级孩子的特点,学校设计了校内班级比赛:一二年级比踢高、踢远,以游戏化为主;三四年级比传球、比射门,逐渐加入专业性内容;五六年级设计障碍传球比赛,并加入五人制足球赛、六人制足球赛等小型比赛。此外,针对三年级到五年级的学生,栖霞区实验小学4个校区间每个月都要进行主客场的年级足球比赛。

为了营造良好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栖霞区实验小学以“区长杯”“校长杯”比赛为契机,举办了丰富的足球活动,如足球啦啦队展演、主题班会活动等,并通过多种评选提升孩子参与足球的积极性。“我们今年‘市长杯’比赛结束后,就要进行优秀家长评选、优秀队员评选,最佳射手、最佳中场评选等等评选活动。”佘明东说。

家长成为校园足球发展同盟军

“如果孩子想踢球,家长不想踢,那我们的校园足球队肯定建立不起来。”佘明东说。校园足球的发展离不开家长的理解支持。在开展校园足球之初,栖霞区实验小学承受了不少来自家长的阻力。“没办法,一开始我们只能一个个去劝。”为了争取到家长这支同盟军,栖霞区实验小学开展了一系列家长深入参与的足球活动,亲子足球赛、校园足球嘉年华、足球观摩课……切实参与其中后,家长逐渐打消了对开展校园足球的顾虑。

为了让每位家长都安心,学校每只球队都建立了微信群,教练每天把孩子们的训练情况在群内向家长反馈。孩子今天训练得好不好?好在哪里、不好在哪里?有了哪些进步,家长一目了然,心中有数。“凡是有比赛,我们都邀请家长参与。”佘明东说。现在,家长已经成为了栖霞区实验小学校园足球的代言人和宣传员。

“校园足球开展以来,孩子们快乐多了、健康多了,校园里也多了不少‘爷们儿’的味道。”谈起开展校园足球后孩子们的变化,佘明东如是说。足球可以培养孩子们的规则意识,教会孩子如何面对失败、面对胜利,如何进行团队合作。“未来,我们将把足球作为重点育人途径,让足球成为孩子们成长不可或缺的好伙伴。”佘明东说。(记者 杨文怿)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