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三角地读后感

2018-07-11 09:34:46

《三角地》书已经合上很久了,可书里的一个故事一向回荡在我脑海里。

主人公阿雏出身在一个贫穷的渔民家庭里,他父母和村民们在一次出海中翻船了,村里的人各自逃命,但是阿雏的父母却没有逃上岸。阿雏从此跟着祖母生活。

之后,当阿雏明白大狗的爸爸本来有机会救他爸爸,但是他不但没有救,只顾自己逃命,还在村民面前炫耀自己逃命的“聪明”。阿雏很生气,心里充满了恨,看谁都不顺眼。他欺负同学,想办法捣乱村里人,从此他变坏了。我觉得每个人遇到这样的事都会很生气,甚至愤怒,因为大狗的爸爸太自私,只顾自己逃命,不顾别人的生死,他失去了人性本该具有的善良。他已经错误一次,他就应弥补自己的过错,去照顾一下阿雏的生活,让阿雏体会到虽然失去了父母,但生活中依然能体会到家庭的温暖。他就不会变坏,心里就不会恨村里人,但是大狗的爸爸没有这样做。

正当我书中的主人翁扼腕叹息是,故事的结尾让我有了新的认识,阿雏并没有一向这样做恶下去,其实他的心灵还是纯洁的。

一次,阿雏把大狗带到一个孤岛上,想解气,但是当他看到大狗很饿、很难受时,触动了他心底的善良,他找来了野鸭蛋,给大狗;他看大狗冷,就把自己的衣服给大狗穿;他看大狗还是很饿,又去给大狗抓野鸭,但他再也没有从河里起来…。他并没有因为大狗的父亲当时自私的行为而耿耿于怀,而是用自己的生命来拯救他的“朋友”——大狗,他这种大爱无私的境界深深地打动了我,阿雏是一个好孩子,他的单纯、善良、仁爱正是当今社会最需要的,却也是最缺少。

如果大狗的爸爸当初塞给阿雏爸爸的不是手电筒,而是自己的手;

如果大狗的爸爸在村民面前不是炫耀自己逃命的“智慧”,而是说出自己自私逃命的内疚;

如果大狗的爸爸和村民们都能把阿雏当成自己家的孩子,多给他一点关怀,一点爱;

如果阿雏在捣乱犯错时,村民们能告诉阿雏,失去的亲情虽然不能找回来。但生活中的爱仍然存在……那么,阿雏就不会老是在村里捣乱,就不会对全村人都怀有仇恨,就不会带大狗去芦苇地,他也不会失去年轻的生命……

生命是最重要的,是神圣的,善良也是我们人应有的本性,失去了善良,也就等于失去了生命!我们就应学习阿雏身上的善良,在别人有困难时,要及时帮忙别人。就像我们的现实生活,同学之间互相帮忙,相互团结,因此我们的生活充满了爱,我们生活在一个温暖的群众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