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6时~12时是心梗高危时段

2018-07-11 09:49:45

急性心梗后如不及时治疗,病人24小时内死亡率高于30%

如今,急性心梗已成为发病率及死亡率最高的疾病之一。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显示,2013年统计我国急性心梗患病人数约250万;2015年中国居民死于急性心梗的人数约85万,每37秒就有1人死于急性心梗。中年男性、绝经后的女性、烟民等是心梗的高危人群,在一些特殊时段容易出事。广州有医学专家提醒,当出现超过20分钟以上无法缓解的胸痛或胸闷症状时,就必须前往医院就医,把握120分钟的救治黄金时间。

病例:“夜跑族”心肌梗死

前不久,“夜跑族”小刘在夜间运动时突发剧烈胸痛,痛感强烈,令身强体壮、长期锻炼的他也难以忍受。小刘立刻前往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就诊。急诊科医师迅速联系了心内科值班医师,为小刘进行心电图检查,结合其动态变化,心内科医师诊断其为急性广泛前壁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

急性心梗的短期死亡率极高,特别是冠脉重新开通不及时。医院立即启动胸痛中心绿色通道,把小刘直接送入心导管室进行介入治疗,使用球囊扩开闭塞的血管。之后,他的各项指标已基本恢复正常,手术后做心脏彩超复查也显示心脏收缩功能无明显降低。从他进入医院大门到球囊扩开闭塞血管的“门-球时间”(D-to-B)仅53分钟,比国际指南建议的时间窗少了37分钟。

警惕:中青年心肌梗死率在攀升

受精神压力过大、持续熬夜、饮食不节、运动量少、抽烟酗酒等因素的影响,心肌梗死在中青年人群中的发病率也在不断攀升。2016年至今,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治疗的患者中,45岁以下年轻人占13%,最小的是27岁。

高危:绝经后女性也易发心梗

心梗发病率较高的群体还有中年男性和绝经后的女性,有长期吸烟史或长期被动吸入二手烟的人,有高血压、糖尿病、肥胖、血脂异常等冠心病高危因素的人,以及生活不规律、缺乏运动的人。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郭军称,下列三种情况极易诱发心肌梗死:

1.晨起6时至12时,此时交感神经兴奋,冠状动脉(供应心脏的血管)张力增高。

2.重体力活动、剧烈运动、情绪过分激动、血压剧升或用力大便时,此时左心室负荷明显加重,心肌细胞需氧量突然增加,造成短时间内缺血、缺氧,易发生心肌坏死。

3.饱餐后,尤其是进食过量脂肪时,此时血脂增高,血液黏稠度增高。

专家提醒

胸痛20分钟未缓解须就医 120分钟是救治黄金时间

郭军表示,急性心梗高发群体一定要警惕,当出现超过20分钟以上无法缓解的胸痛或胸闷症状时,就必须前往医院就医,把握120分钟的救治黄金时间,并最好能配合医院在6小时内打开闭塞血管,超过12小时效果将大打折扣。

如果发生急性心梗后如不及时治疗,病人24小时内死亡率高于30%,即使存活也可能因大面积的心肌坏死而发生心功能不全等并发症,从而丧失劳动能力。(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张灿城)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