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难道胎儿也能喝酒

2018-07-11 10:03:08

张山最近当父亲了,这可是他婚后期盼已久的事情。兴奋、喜悦洋溢在心头,每天都笑得合不拢嘴。然而,这种高兴心情却没有持续多久。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他的小宝宝三天两头患病。虽然他与自己的家人十分注意孩子的日常起居与饮食等,但孩子依然是病怏怏的。直到有一天,孩子的病情加重了,六个大人心急如焚,抱着孩子去一家大医院挂了一位知名老专家的号,请他诊治。最后,确诊为:胎儿酒精综合征。手里拿着诊断书,张山百思不得其解:“胎儿也能喝酒?”

人们知道,胎儿是不可能喝酒的,但胎儿的妈妈是会喝酒的。酒精可以导致胎儿发生畸形已经被学者们证实。胎儿酒精综合征(Fatal alcohol syndrome FAS)是一种导致儿童智力发育障碍的疾病。这种疾病是可以预防的。引发此病的主要原因是:胎儿的父母亲一方嗜酒或双方均嗜酒,尤其是妇女在怀孕前、怀孕时期饮酒而造成了胎儿出生的生理、解剖方面的缺陷。孩子的主要表现为,出生前及出生后发育迟缓、颅面部形态异常、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异常、先天性心脏病和精神行为异常等。

研究表明,酒精会对胎盘的正常发育造成不利影响。酒精损伤胎盘的正常结构,影响其功能,进而导致胎盘不能正常发育,严重者引发胎儿畸形。学者们发现,酒精可损伤胎盘的组织结构,影响胎盘和母体之间的物质主动转运和被动转运功能的发挥,尤其是抑制γ-氨基酸的主动摄取过程,抑制了胎盘甾体类激素的合成,从而导致胎儿自身蛋白合成能力的下降,生长发育延滞。

酒精干扰维生素A在体内的正常代谢过程,从而导致胚胎发育异常。

维生素是人体必需的一种营养物质。维生素A对视觉、繁殖、生长和细胞分化等都有重要作用。学者们的研究表明,酒精可以导致胎鼠肝脏中维生素A的含量下降,还可改变胚胎中维生素A的代谢。

孕妇在怀孕期间饮酒,可影响胎儿下丘脑的正常发育,导致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功能的异常,进而引发激素分泌的异常。其中,生长激素分泌的不足,会引起胎儿发育迟缓。酒精还可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及外周的免疫器官,导致其正常的生理功能难以发挥,引发畸形。酒精还可以通过破坏正常的遗传机制而引起发育异常。

为了下一代的健康,父母亲们,要尽早戒掉饮酒的嗜好。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