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奥迪Q5L、BMW X3和奔驰GLC 三强鏖战中型SUV市场

2018-07-11 10:08:45

竞争就是如此激烈。上周一周时间里,高端中型SUV市场可谓高潮迭起。先是7月3日,在重庆武隆大峡谷,全新BMW X3掀起了一场“峡谷派对”的夏日狂欢。而后是7月6日,全新奥迪Q5L在贵州安龙上演了一场视觉盛宴,争抢上市风头。而在今年年底前,奔驰将亮相加长轴距版本的GLC,加入竞争。奥迪Q5L、BMW X3和奔驰GLC三强相争,试图改写2018年豪华车市场格局。

谁最炫?

相对于奔驰GLC,BMW X3和奥迪Q5L都是全新一代车型,因此是否能打响第一炮,成为挑战奔驰GLC地位的第一步。

作为优先上市的第三代BMW X3,选择在世界著名的喀斯特地貌的武隆大峡谷,正是看中了“天生三桥”素以雄、奇、险、秀、幽、绝六字著称,气势磅礴,恰好映射着它演进三生三世的非凡历程。在发布会上,一辆全新BMW X3被悬挂在悬崖峭壁之上,在灯光投影中上天入地,演绎了一把“无处不担当”的品牌精髓。

而后上市的奥迪Q5L似乎也在叫板,冥冥中也选择了同样的场景,把上市安排在贵州安龙的陡峭山崖之间,用声光电演绎奥迪Q5L在山水间探索“进·展自由”的无限可能,不知不觉与BMW X3“怼”了一下。

基于上述两场上市活动,已经上市一年多的奔驰GLC似乎已经感受到高端中型SUV市场山雨欲来。

谁实惠?

从已经宣布的售价来看,国产新X3官方起步价格为39.98万元,相比上一代进口X3 xDrive20i X设计套装的50.2万元下降了10.22万元,即便是与上一代两驱版sDrive20i的42.1万元相比,也下降了2.12万元。单就价格而言,国产让新X3的竞争力明显提升。除了价格更低之外,国产新X3入门级车型xDrive25i 豪华套装的配置水平相比上一代sDrive20i也有明显提升,可谓是降价还增配。

而后上市的奥迪Q5似乎在瞄着X3定价,全系6款车型价格区间为39.28万- 51.7万元,低配车车型甚至比奔驰GLC 39.48万元还要低。在四驱入门级及顶配车型上,奥迪Q5比当时预计低了不少。正像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所言,奥迪Q5累计销量超过X3和GLC的总和,奥迪要继续保持这一优势。据透露,为此,全新奥迪Q5L将与老款Q5同堂销售,结合不同的定价策略,基本不给X3和GLC留缝。

目前,三款车型都是其所属品牌的主销车型。自从2016年,奔驰国产全新一代GLC之后,这一细分市场就发生一边倒的趋势,X3和Q5为了应对竞争,不惜通过大幅度的降价保持销量。如今,国产X3和Q5推出全新一代车型,给奔驰GLC同样的市场压力。可以预见,在X3和Q5上市之后,奔驰GLC不会继续在这一细分市场保持强势地位。

谁实在?

毕竟奥迪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豪华品牌,这次换代的Q5直接变成了Q5L,轴距加长至2908mm。比宝马X3,奔驰GLC的都要长。至于动力总成,依然是大家熟悉的2.0T发动机匹配7速双离合器变速箱。而宝马X3似乎坚持了本色,轴距加长至2864mm,保留了原版车型的操控性。

再来看看奔驰GLC,轴距为2873毫米。但是据说,即将亮相的长轴距GLC轴距达到了2973mm,相比现款车型大幅加长,并且超过了级别更高的中大型SUV宝马X5,看来车型的划分越来越模糊化了。据透露,奔驰GLC长轴版长宽高分别为4765×1898×1648mm,轴距达到了2973mm。新车较现款车型轴距加长100mm,车身长度加长104mm,高度减少16mm,且轴距超过宝马X5近40mm。

从内饰风格看,三款车定位完全不一样。奥迪Q5L比老款变矮了,外形给人的感觉是小号的Q7,横向的拉伸感比较强。而宝马由于中控屏幕更大,因此科技感是更好的。奔驰GLC相对于老款GLK而言,打造了一个年轻化的豪华感,但是由于车型上市近两年,中控台的科技感稍差。

谁更运动?

从动力来看,奥迪Q5L、BMW X3和奔驰GLC都搭载了2.0T动力,只是根据车型的不同进行了不同的调校。奔驰GLC匹配是9AT全时四驱,奥迪Q5L是7速双离合适时四驱,宝马X3是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加智能全轮驱动。

从加速上看,奥迪Q5L最好,百公里加速为6.7秒;宝马X3为6.8秒;奔驰GLC为7.8秒。但是从已经公布的长轴距GLC参数看,奔驰GLC长轴版将搭载不同调校的2.0L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35kW、155kW和180kW,百公里加速性会有较大的改善。

而如果从通过性看,全新宝马X3离地间隙最大,达到了216毫米,接近角25.6°,越野性能同级最佳。而像奥迪Q5L和奔驰GLC更偏向于运动性,以大空间赢取市场。

谁配置亮?

此次上市的奥迪Q5L最科技的是从“被动到主动”的quattro ultra智能四驱系统,使全新奥迪Q5L在拥有6.7秒百公里加速的同时,百公里油耗仅为6.9升,实现了超强动力与超低油耗的完美平衡,为消费者带来越级的驾控体验。而在被动安全车身基础上,加入了包括奥迪预防式整体安全系统、堵车辅助系统、开门警示系统、自适应巡航系统在内的,多达22项驾驶辅助功能,最大限度地减轻用户的驾驶负担,将高档中型SUV细分市场的智能安全标准再次提升到全新高度。

而全新BMW X3基于BMW CLAR平台打造,既原汁原味,又越级豪华。12项同级独有的业界领先装备,20项高价值全系标配,都让X3入门即豪华。其中BMW xDrive智能全轮驱动系统则可瞬间完成0-100%前后轴扭力分配。在科技配置上,全新BMW X3先人一步,在上代车型的基础上升级了全彩平视显示系统、12.3英寸液晶数字仪表盘和10.25英寸中央触控液晶显示屏,更是极富未来感的五维智能人机交互系统、智能触控钥匙和BMW智能驾驶,彻底打破了中型豪华SUV市场“低价低配”的局面。

谁有优势?

从销量来看,最早换代的奔驰GLC表现最好,至今已经销售了24万辆,今年上半年实现了57%的增长,延续了其在这一细分市场的领先优势。紧随其后的奥迪Q5,在保持较大优惠幅度的基础上,穷追猛打,此次全新一代Q5L上市将短期形成双剑合璧,对奔驰GLC发起挑战,捍卫原有的市场份额。

BMW X3一直以纯进口车型保持其调性,此次国产上市目标非常明显,意在把奔驰GLC挑下马来,但是奥迪Q5L似乎会扮演黄雀,加剧这一市场竞争的白热化。最终结果如何,还有待市场进一步考验,但是可以确定的是,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三款车型终端价格一定会大幅下滑,以保持其领先地位。

从目前豪华品牌的格局来看,SUV是主战场。BMW X3与“兄长”BMW X5形成组合;奔驰GLC 轿跑SUV与GLS SUV双剑合璧;奥迪Q5L与即将上市的Q2和新款Q7打造Q阵容,必将独领2018年豪华品牌SUV风骚。

奔驰上半年重回豪车销量冠军

上周,梅赛德斯-奔驰公布了上半年中国内地市场销量,1月至6月,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品牌在华共售348004台,同比增长14%;其中,6月售出58179台新车,同比增长12%。奔驰在去年年底错失豪华品牌销量冠军之后,终于重新登上了冠军的宝座。

据介绍,2018年上半年,轿车阵容作为梅赛德斯-奔驰销量增长的主力,占据其总销量近半壁江山,并实现了平均超过20%的增长;其中S级车、C级车保持细分市场领先地位,E级车亦展示了稳固的竞争力。GLC SUV不仅延续了在细分市场的领先优势,以其为代表的梅赛德斯-奔驰SUV家族也在各自所在细分市场持续发力,其中GLC 轿跑SUV、GLS SUV分别实现了57%、70%的同比增长。梦想座驾车型家族继续为消费者提供魅力之选,在2018年上半年实现51%的同比增长。“中国制造,专属中国”的梅赛德斯国产车型更是保持了不俗的市场表现,在总销量中占比72%,同比增长17%。

在新产品上,2018年,梅赛德斯-奔驰将向中国市场引入超过12款新车,包括已经推向市场的全新CLS四门轿跑车,下半年陆续登陆中国市场的全新G级越野车,实现动感设计、舒适体验与智能驾驶全面升级的新一代长轴距C级车,开辟新生代轿车驾乘体验的全新长轴距A级轿车等,继续在各个细分市场满足中国客户的个性化出行需求。

与此同时,梅赛德斯-奔驰各项工作都在稳步推进之中。在提升客户体验方面,2018年3月1日,梅赛德斯-奔驰正式将原“售后服务”部门更名为“客户服务”部门,进一步强化以“客户为导向”持续推进其“最佳客户体验”战略布局。此外,梅赛德斯-奔驰继续优化客户整体用车成本,3月再次下调维修零配件的厂商建议零售价,平均调整幅度为18%。在渠道方面,2018年,依据梅赛德斯-奔驰全新零售理念打造经销商服务网点的MAR2020战略在华启动,首家试点店北京利星行平治展厅于4月揭幕,以此梅赛德斯-奔驰牵手经销商合作伙伴升级汽车行业新零售及相关客户体验。

目前,梅赛德斯-奔驰电子商务已覆盖全国220多个城市和超过500家经销商;smart电子商务平台也于3月1日在全国上线,已覆盖92家经销商和9款车型;同时,Mercedes me车主俱乐部微信小程序也于4月初上线,为顾客提供更为直观的线上体验。此外,梅赛德斯-奔驰也着眼品牌在生活方式领域的尝试和延伸,让更多的人有机会体验到梅赛德斯-奔驰的品牌魅力。除了北京的Mercedes me三里屯体验店,Mercedes me外滩体验店也于4月14日在沪开业。今年4月,梅赛德斯居享系列/迈巴赫精选完成全球首秀,将梅赛德斯-奔驰生活方式引入到人们的“第一生活空间”之中,重新界定出行与生活之间、汽车制造商和客户之间的关系。截至6月,梅赛德斯-奔驰在华经销商网点总数近580个,覆盖近230个城市,全网实现数字化。

按照计划,北京奔驰将于2019年量产EQ品牌旗下的首款纯电动SUV车型,并将在2019年年底将其推向中国市场。到2022年,梅赛德斯-奔驰产品阵容将全部电动化,而大部分将引入中国市场。预计到2025年,旗下新能源车有望占其中国市场总销量的15%至20%。

奥迪中国半年销了30万辆

今年1月至6月,奥迪在华终端销量为305520辆,同比增长20.5%。下半年,一汽大众奥迪将发力SUV领域,国产Q2L车型将于下半年正式开卖,进一步带动销量的增长。

具体车型方面,中型SUV奥迪Q5、中型轿车A4L以及中大型轿车A6L三款国产车型作为销量主力,月销量均维持在一万辆以上,成为各细分市场的标杆车型。奥迪A3与Q3两款紧凑型车型也达到了7000辆左右的水平。目前,一汽-大众奥迪旗下拥有A6L、A4L与Q5等明星车型,产品涵盖轿车、SUV等车型。下半年,随着新国产Q5L的上市,奥迪SUV的产品力将得到提升,帮助奥迪巩固其在豪华中型SUV细分市场的地位。

另外,作为奥迪全新Q工厂的第二款产品,国产Q2L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开卖。据了解,新车在海外版车型的基础上针对轴距进行加长,长宽高分别为4229(选装不同保险杠为4236)×1785×1548mm,轴距为2628mm。新车外观整体造型运动时尚,前脸配备了三种八边形横幅进气格栅选装,车身侧面B/C/D处进行了熏黑处理,车窗后部加入奥迪LOGO。动力方面,预计国产Q2L搭载1.4T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峰值扭矩250N·m。

外界认为,国产Q2L的上市,将极大地丰富奥迪品牌的SUV阵容,为奥迪夺回豪华品牌失去的市场奠定基础。

宝马上半年增幅放缓

目前,宝马还未公布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但是从5月份的销售数字看,受关税影响,宝马前5月在中国市场销量增幅有放缓的迹象。

5月份单月,宝马在华销量为45860辆,同比下滑10.1%;今年1月至5月,宝马在华累计销量为248870辆,同比增长2.5%。而5月份,奔驰的销量成绩为56066辆,同比增长速度为12.1%,今年前5个月,奔驰销量为283219辆,同比增长16.7%;奥迪在5月单月的销量也达到了51732辆,同比增速达到7.7%,奥迪前5个月的销量为258413辆,同比增幅高达27.4%。

公开数据显示,去年1月至5月,宝马在华销量一度连续超越奥迪、奔驰,5月单月销量同比增速甚至超27%,达到50986辆。根据宝马发布的销售数据,去年上半年,宝马(含MINI)在华累计销售新车29.32万辆,同比增长18.4%。国产车型成为销量增长的助推剂,其中3系、5系、X1等产品成为销量支柱。显然,在今年进口车关税“一降一升”的市场环境下,宝马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出现了波动。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上半年,宝马进口车销量降幅比较大,预计7月份关税调整到位后,市场有望走强。(文/记者 何登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