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结婚第一年,你会变吗?

2018-07-11 10:49:01

近日,发表在《发展心理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在结婚后的第一年里,很可能,你身上会发生十分明显的变化。

研究人员招募了169对新人,在结婚6个月、结婚一周年、此后6个月三个时间点内测量他们的“五大人格特质”(责任心、宜人性、开放性、外倾性、神经质或情绪稳定性)。

“我们倾向于认为一个人的人格是个相对静态的变量,”乔治亚大学的贾斯汀·拉夫纳教授说,“但这项研究表明,即使在很短的时间内,婚姻都会让人的性格发生改变。”根据该项研究,以及对网友的调查,可以看出,新婚的人们大部分会有以下一些改变。

 1.如果说爱情制造天堂,那么,婚姻就会制造宙斯、玉皇大帝、哮天犬和毒苹果

柴米油盐的现实问题总会打败“从此以后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童话结局。不幸的是,这的确是一种普遍的现象——婚姻似乎会立刻让人变得更加吝啬。通常的情节是,新婚夫妇开始接受他们的新身份,一旦结了婚就无法避免地考虑未来,一考虑未来就开始安排财务、分配时间,瞻前顾后地计算投资收益比。

和婚前那个自由浪漫的单身汉不同,婚后的人们会因为家庭责任意识而更多地妥协。从对婚后崭新生活的憧憬里,着陆到充满生活琐碎的现实生活中,“生活”被翻译成“过日子”,任何人都很容易陷入“这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吗”的疑问,而变得脾气暴躁。

2.女性变得更不开放,男性变得更不喜欢社交

步入婚姻不久的夫妻,在社交活跃度上有明显的下降。牛津大学人类学家罗宾·邓巴教授有个著名的150定律,指一个人可以维持的最大朋友数量是148人(约150人)。而这150 人中,可以算得上死党的大概有4~6人(这里的死党指:大致每周会见一次,危难之际会联系的那类朋友)。对于有5个死党的人而言,每当有一个爱人走进你的生活,平均就会有 2个朋友离开你。

原因在于人们会更多地关注伴侣关系,给配偶更多的陪伴时间(或者承诺更多)。和朋友的亲密度也随着见面次数的减少而变少。

另外,伴侣的“交友干涉”也影响了人们的社交热情。尤其和异性的交流可能引起的嫉妒和猜疑,都会让婚后的人们变得减少社交。

  3.婚姻确实会使人发胖

利兹都会大学的一项调查发现,普遍而言,同年龄段已婚男士要比单身的男士更胖。一项关于“婚姻对人的改变”的征集收到了不少关于婚后体重增加的投稿,也印证了这种说法。

婚姻让人发胖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女性进入婚姻后常会反复琢磨是否嫁对人?对方是否真的值得托付?而男性一旦确立关系,就容易立即从激情期进入波澜不惊的家庭状态,把对方当作理所当然的家人,心态松懈,放纵发胖。

此外,因为“给她吃的就是爱的表现”的观念,婚后带着伴侣一起发胖就会带着幸福的意味。已婚男士因为妻子的优秀厨艺和悉心照顾而吃得更多,也是男性婚后发胖的重要原因。而婚后的女性,美国一项追踪了一万名女性的调查显示,她们在婚后通常会因为减少锻炼的时间而开始增重。

(据好奇心日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