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合影中的你更漂亮

2018-07-11 11:02:35

如果让你选一张自己看起来最美的照片,你会如何选?大多数人会在自己的单人照中选。但诸多研究表明,一个人在合照里会比个人照更有魅力。

美国心理学家华克等人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他们找来130多名大学生,向他们随机展示100个人的照片,照片中有男有女,有合照也有独照,研究人员要求大学生们对这100个人的吸引力进行评分。结果发现,无论男女,合照中的吸引力分数都显著高于其独照的分数。为什么合照比独照更美呢?

我们对一个人外貌的评价通常和我们对这个人的主观感受有关。比如,对于有好感的人,我们通常会对他们的外貌评价偏高,“情人眼里出西施”和“妈妈眼中孩子最好看”都是这个道理。其乐融融的合照会让人感觉你和群体能融洽相处,意味着你是友善、好相处、可信任的,这些带有积极情感色彩的第一印象,足够让我们对一个陌生人产生好感,因此对他外貌评价更高。

此外,我们的大脑在处理大量同类信息时,会自动取平均值。看合照时,我们的视觉加工系统会自动把合照里的一群人识别为一个“整体”,然后开始信息加工:将整体中常见的外部特征如大眼睛、高鼻子、小嘴巴等保留,少见的外部特征如小眼睛、塌鼻子、奇怪的脸型等剔除。结果就是,我们在大脑中整合出一张“平均脸”,且这个平均脸剔除了极端值——出现在少数人脸上不好看的外部特征。当我们再去看合照中的某一个人时,他自然拥有了“平均”的优点,而缺陷又被忽略,因此更好看。

那么,如何拍合照最能凸显我们的美呢?研究表明,4个人的合影最好,超过4个人后,再多的人对个体魅力值的影响都不大;个人在合照中所处的位置也不是很重要;合照中他人的颜值高低其实影响也不大。所以,你凑够4个小伙伴合照了吗?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