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长期待在空调房,爱流鼻血

2018-07-12 09:36:06

浩浩最近一哭就流鼻血,就诊发现竟是因为天气太热,吹空调导致的。这段时间,医院耳鼻喉科每天都会诊治至少10个像浩浩这样的患儿。

流鼻血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鼻腔局部原因,如干燥、炎症、外伤、肿瘤等,孩子的鼻黏膜特别娇嫩,稍不注意碰伤或掏鼻孔就会流血;二是身体其他原因,如高血压、血液系统疾患、重度感染、维生素缺乏、风湿病、重金属盐类中毒等。持续高温使人体血管扩张,鼻腔内部毛细血管壁薄,加上长期待在空调房很干燥,就容易造成血管破裂,导致流血。另外,如果小孩儿有过敏性鼻炎,频繁进出空调房,冷热交替可引起鼻部瘙痒,孩子忍不住揉会令毛细血管破裂出血。

如果孩子容易流鼻血,应多吃新鲜果蔬,保持鼻腔湿润,避免外伤性出血。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流鼻血,不要慌张,尽量让孩子保持镇静,用食指和拇指捏紧鼻翼,压迫鼻中隔处10~15分钟,以便止血,头不要后仰抬高,然后用干净的药棉或纱布堵住鼻孔,再用冷水毛巾敷前额和后颈部,减缓出血。如果孩子没有其他疾病,会慢慢自愈;如果是过敏性鼻炎或其他全身性疾病引起的反复鼻出血,建议尽快到正规医院检查,排查病因,积极治疗。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