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鼓励生二孩政策还须多些含金量

2018-07-12 09:38:19

辽宁省政府近日印发《辽宁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透露,辽宁将完善生育家庭税收、教育、社会保障、住房等政策,探索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奖励政策;完善计划生育奖励假制度和配偶陪产假制度等。(7月10日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至今已有两年多时间。在过去的两年中,我国出生人口均未超过1800万,低于相关部门此前的预测。比如,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去年全国出生人口为1723万人,比2016年减少6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43‰,与2016年相比也有下降。虽然这个出生率仍保持较高水平,但可以看出,全面两孩政策还未得到育龄人群的普遍响应。其实,一些家庭生育二孩的意愿不强烈,并非不愿意生,而是“不敢生”和“生不起”。比如,有人将目前的住房、医疗、教育形容为“新三座大山”,多一个孩子,就要多一份庞大的开支。况且,现在的年轻人工作、生活“亚历山大”,他们自己还想享受快乐时尚的生活,怎会愿意受二孩的拖累?

辽宁出台奖励家庭生育二孩政策,旨在为那些愿意生育二孩的家庭提供更多的方便,减轻负担。但是这些政策大多是服务类的,并非实质性的为生育二孩的家庭解除后顾之忧,能起多大的激励作用和效果呢?笔者以为,边边角角的利好政策再多,也难以撬动压在年轻人身上的“新三座大山”。

笔者希望一些省市在出台奖励家庭生育二孩政策时,最好多一些“含金量”,包括从国家层面,出台更具有实质性和长远性的奖励政策,以此最大限度地减少生育二孩的负担,否则未来我国出生人口继续呈现下降趋势将在所难免。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