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口干口苦用黄连

2018-07-12 09:39:12

北京读者赵先生咨询:我患糖尿病多年,血糖控制得不错,但最近感觉嘴里发苦发干。朋友推荐了一个治口苦的方子:取黄连15克,麦冬、芦根、白茅根各30克,生地、赤芍各20克,水煎服,一日三次,每天一剂。请问此方机理是什么?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蒲昭和解答:患病后,很多人会出现口干口苦的感觉。中医认为,此症大多与肝胆湿热相关,阴虚、胃火、心火过盛等也可以引起口干口苦,治疗时需辨证用药。

方中,黄连性苦寒,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擅长清胃热、泻心火。黄连虽味苦,却是治口苦的良药,对不同原因引起的口苦、咽干都有一定效果。麦冬味甘性寒,养阴生津、润肺清心、止渴除烦,善治津液耗伤、阴虚内热所致的消渴、心烦、失眠等症。芦根甘寒质轻,既能清肺胃实热以治口臭,又能养阴生津以止渴除烦。白茅根凉血止血、清热利尿,主治热病烦渴、胃热呕吐、肺热咳嗽等症。生地清热凉血、养阴生津,兼能通便,常用于热病舌绛、潮热、口干舌燥、鼻出血等。内热或热毒过盛,易导致气血瘀滞,加赤芍清热凉血、散瘀止痛。诸味配伍,有清热泻火、养阴生津的功效。

口苦者伴有咽干口渴、舌燥唇干、舌红少苔等阴虚或津伤表现,都可选服上方。▲(蒲昭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