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当心!憋尿看球有五大危害

2018-07-12 09:42:26

世界杯进入到淘汰赛阶段,让很多球迷兴奋的是,冷门与经典战一个接一个,过程精彩纷呈,很多球迷为了不错过精彩镜头宁愿付出憋尿的代价。专家提醒,憋尿偶尔憋一次可能没什么问题,但憋得时间过久或经常憋尿会对身体带来很大的危害。

诱发泌尿系统疾病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陈卓介绍说,世界杯期间,不少球迷看球为了不错过精彩的进球都会习惯性选择憋尿,自以为这是小问题,殊不知长时间憋尿会导致泌尿系统疾病。憋尿时膀胱胀大,膀胱壁血管被压迫,膀胱黏膜缺血,抵抗力降低,细菌就会乘虚而入,容易引起膀胱炎、尿道炎等泌尿系统疾病。特别是女性,由于女性尿道短,又与阴道接近,经常憋尿更容易发生尿路感染。

诱发心率失常甚至心梗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大内科主任鞠娟介绍说,如果球迷是高血压患者,憋尿会使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可能诱发心肌梗死,严重的还会导致猝死。

诱发脑出血

很多脑出血病人有多年高血压病、动脉硬化病史,脑部小动脉壁上可能会出现微动脉瘤。憋尿和情绪激动两种诱因都会导致血压升高,一旦超过了这种微动脉瘤瘤壁的承受力时,微动脉瘤就会破裂引发脑出血。

诱发肾盂肾炎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主任徐梅昌介绍说,尿液长时间滞留体内,有细菌的尿液不能及时排出,若细菌上溯便会引起肾盂肾炎,时间久了严重的甚至会影响肾脏正常功能。

诱发尿失禁

如果尿液不能经常及时排出,时间久了会导致膀胱括约肌松弛,出现神经功能失调,容易诱发尿失禁。

需要注意的是,憋尿后千万不要突然用力排尿。很多球迷赛后才想起来要上厕所,由于憋尿会比较急,如果在长时间憋尿后突然用力排尿,又会使迷走神经变得过度兴奋,促使脑供血不足、血压降低、心率减慢,诱发排尿性晕厥。特别是老人长时间憋尿后,一定要注意不要突然用力排尿。排尿时动作一定要慢,不要突然屏气用力。(杨 璞)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