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毕业了,我还是你的老师妈妈”

2018-07-12 09:42:45

■师生暑期生活特别报道

“叶老师真是太好了,能遇上这样的老师,是我全家的幸运!”7月8日下午,在浙江省江山市人民医院外科住院部的一间病房内,一名中年男子哽咽着说。

病床上躺着的是这名男子的女儿阿清(化名),不久前刚刚参加完中考,此时因急性阑尾炎住院手术,他口中的“叶老师”是阿清的初中老师、贺村第二中学教师叶雪娟。“快点好起来,8月份老师带你去旅游。以后上了高中有什么困难就来找我,毕业了,我还是你的老师妈妈。”握着阿清的手,叶雪娟心疼地说。

阿清的妈妈患有精神类疾病,爸爸常年在广州工作,阿清从小是跟着叔叔长大的。7月5日,阿清因急性阑尾炎被送进医院,下午5点多,得知消息的叶雪娟顾不上吃晚饭,立即赶到医院,同时联系上了阿清爸爸。

一直等到晚上10点多,将手术后回到病房的阿清安顿好,叶雪娟才回家。第二天是江山全市教师专业统考的日子,可她一大早就带着营养品赶到医院,确认阿清没事儿后才匆匆赶赴考场。手术后第3天,听说阿清能进食了,叶雪娟煮了营养粥,顶着烈日又跑到了医院,在医院与阿清爸爸相遇,随后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阿清家里的情况比较特殊,父亲常年在外,母亲自顾不暇,我就对阿清说,我来当你妈妈,你有困难就来找我,你就是我的孩子。”叶雪娟说,自己刚接管阿清所在的班时就注意到了她。

那时候,阿清的成绩很不理想,叶雪娟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给阿清补课。阿清家的经济条件不是很好,平时遇上学校交费,只要阿清面露难色,叶雪娟就不声不响地帮她把钱补上,就连阿清参加外面的暑期培训班,叶雪娟都一次性资助了她2000元。

今年中考,阿清以优异成绩考入了江山中学,享受喜悦的同时,阿清最想感谢的人就是叶老师,“如果是一年前,我绝对不相信自己也能考上江中,谢谢叶老师,叶老师就是我妈妈”。

翻看叶雪娟的微信朋友圈,可以发现她帮助的学生还有很多。她经常给学生们买纪念品、发奖学金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每周四她会从市区采购新鲜水果,与学生一起分享;毕业晚会前,她亲自设计制作了水晶钥匙扣给班里的每一名学生留作纪念……

“教育是可以影响孩子一生的事业,这些学生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想永远当他们的亲人。”叶雪娟说。(记者蒋亦丰通讯员刘玉芬)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