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宁波大学:半年引进三个院士团队

2018-07-12 09:43:07

日前,宁波大学真诚图书馆里人头攒动,浙江省、宁波市教育行政部门代表以及宁波大学党政班子成员、师生等300余人,共同见证了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朱志伟引进签约暨海洋工程研究院成立仪式。

事实上,这是自2017年12月以来,宁波大学迎来的第三位院士及其团队——2017年12月11日,宁波大学举行中科院院士赵玉芬聘任仪式暨新药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这是宁波大学首次全职引进中科院院士,结束了学校自1986年建校以来没有一位全职院士的历史。仅仅半个多月后的2017年12月28日,宁波大学又举行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入职聘任暨宁波大学植物病毒学研究所揭牌仪式。短短半年时间,宁波大学已经全职引进了3个院士团队。

此外,宁波大学2017年还引进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一名、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一名、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一名……

“引进院士团队是落实浙江高教强省战略、宁波人才强市战略和加快宁波大学‘双一流’建设的迫切需要。”宁波大学副校长邵千钧说,大规模引进人才,就是要借“东风”助力宁波大学的“双一流”建设。

作为一所地方高校,引进院士并不容易,在邵千钧看来,宁波大学人才队伍的爆发式增长是各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赵玉芬院士首次与宁波大学接触,是陪她的弟子来参加宁波市“3315计划”答辩。她是磷化学专家,现在主要做新药研究,新药开发周期很长、成本投入很大,离不开产业界的支持,而宁波具备这样的产业环境。学校抓住机会积极与赵玉芬团队沟通,仅仅用了3天时间,赵玉芬便作出了加盟宁波大学的决定。

“宁波是创新创业的热土。”作为引进赵玉芬团队的主要参与者,邵千钧感触颇深,用赵玉芬自己的话说,“受到宁波帮的感召而来,加盟宁波大学,就是二次创业”。宁波作为东部沿海重要的新兴制造业基地,也是全国首个智能制造的试点示范城市,许多学者加入宁波大学就是为实现产业报国梦而来。

陈剑平院士老家就在宁波,虽常年在外工作,但他一直心系故乡,“我今年54岁,前18年在宁波度过,后36年在杭州和国外度过,尽管学业、事业成就在后36年,但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时光还是前18年”。“宁波与其他地方有什么不同?”得知陈剑平要加盟宁波大学时曾有人这样问他。“宁波比其他地方更开放、更包容、格局更大、商业化程度更高、工作更加务实,整合一些资源在宁波更容易落地。”陈剑平这样回答。

而对朱志伟院士来说,宁波大学打造的“重大平台”是吸引他加入宁波大学最主要因素。2017年9月,宁波大学力学学科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以此为契机,宁波大学以力学、水产、信息与通讯工程3个一级学科为基础,组建“海洋生物技术与海洋工程”学科群。

“朱志伟院士的研究方向是水力学,引进他就是要做强学校的海洋工程和流体力学,为一流学科建设助力。”邵千钧介绍,除了海洋工程研究院,宁波大学新组建的自然科学领域“重大研究平台”已达6个。(记者董鲁皖龙通讯员郑俊朋)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