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肝炎患者能要孩子吗

2018-07-12 09:51:49

河南读者董女士问:我今年26岁,近期查出乙肝“小三阳”,请问是不是比“大三阳”轻一点?能要孩子吗?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李宜解答:某些乙肝患者存在一种错误认识,即“小三阳”好而“大三阳”不好。所谓大、小三阳指的是乙肝免疫指标中e抗原阳性还是阴性,阳性者为大三阳,阴性者为小三阳,只反映乙肝免疫标志物状态,并不代表病情轻重或传染性大小。病情轻重要看各项肝功能指标及肝脏影像、病理等,传染性大小要看血中病毒载量。大三阳患者中有许多携带者暂时不需要治疗,但应定期复查;小三阳患者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随着疫苗普及,新生儿及儿童乙肝病毒携带率明显下降,母婴阻断成功率超过90%。只要有生育条件,携带者也能生育健康的孩子,须去肝病专科就诊,进行母婴阻断,尤其是妊娠中晚期。最后想提醒,预防甲型、戊型肝炎以切断粪-口传播为主,预防乙型、丁型肝炎以接种疫苗为主,针对丙型肝炎以控制肠道外传播为主,如避免不洁性接触、血液暴露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