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不良习惯很危险 年轻人的血管变老了

2018-07-12 09:52:07

正如人有年龄,血管也有年龄。这里的“血管年龄”是指大动脉血管的功能状态。血管年龄会随着生理年龄的增长而增长,但很多时候两者并不完全一致。有的人实际年龄只有二三十岁,血管年龄却有五六十岁。当血管年龄比实际年龄大5岁以上,就意味着你的血管老化了。如果生活方式不当或有高血压、高血糖、血脂异常等多种危险因素,血管老化会明显加快。临床工作中我发现,六种行为会让血管老得快。

1.熬夜睡不足,血管易老化。熬夜等不规律作息是年轻人血管的大敌,会使多种腺体分泌过剩或不足,导致激素水平失调,引起器官功能的局部亢奋或萎靡,造成血管收缩异常,血压升高。不规律生活还导致代谢障碍,大量毒素沉积,血管受损。

2.饮食太油腻,血管易受损。摄入过多肥甘厚腻的食物,会导致血液内胆固醇、三酯甘油等脂质浓度大幅提升。这些黏稠物质像水垢,沉积在血管壁上堵塞血管,还会增加血黏稠度,久而久之,大血管的管腔越来越窄,毛细血管甚至堵塞,引发血栓形成、血管闭塞等疾病。摄入腐败变质或不卫生的食物可能引起血管炎症,导致弹性丧失、血管堵塞。

3.吸烟及二手烟,血管易中毒。烟草中的尼古丁可导致肾上腺素分泌增多,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还会刺激血管收缩和痉挛,血流阻力增大,导致血管壁弹力纤维和胶原纤维退变,血管变脆变硬。

4.吃多盐和糖,管壁易变皱。吃盐过量易升高血压,降低血管弹性,增加动脉硬化风险。长期吃糖过量可使胰岛素分泌过多,加重胰岛细胞负担,导致胰岛素抵抗,使血管内皮受损,血管变皱,诱发动脉硬化。

5.懒惰不运动,血管难清理。运动不足,心脏泵血机能弱化,血液流速减慢,氧气运输能力下降。多余的脂肪、胆固醇等沉积在体内,影响血管内皮功能和抗氧化作用,血管弹力减弱。代谢产生的有毒物质不能快速排出体外,加速血管硬化和管壁增厚。

6.情绪难控制,血管易“爆炸”。不良情绪可激活神经内分泌和血小板活性,引起内皮损伤,引起血管痉挛,增加血栓风险。突然爆发的情绪容易引发急性心脑血管事件。

血管出问题,机体会发“警报”。例如,发作性胸痛、胸闷,要警惕心脏问题;活动后出现胸痛、咽部不适,或不明原因、无规律的胸闷,可能是心脏供血不足的表现,当心冠心病;经常头晕、头痛、发沉,记忆力减退,晕倒,可能是脑血管发生病变,甚至脑梗;眼睛模糊、视物不清,可能是眼底血管出问题;严重微血管栓塞还可导致一过性失明;经常脚趾麻木、发凉,下肢疲劳、疼痛,这种间歇性跛行可能是下肢动脉粥样硬化的表现。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在血管内累积变大有一定的过程,患者最初不一定有症状,有症状时往往已经很重了。因此要定期体检,早期发现病变并干预治疗。

测评血管年龄,颈动脉超声最可靠。颈动脉是全身动脉窗口,而粥样硬化斑块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病理基础。建议30岁后定期检查颈动脉超声;40岁以上的男性和绝经后的女性每年查1次。高胆固醇、冠心病、脑卒中、高血压患者及高危人群应每3~6月检测1次。

最后想提醒大家,网上有不少号称可自测血管年龄的评估表,用“最近情绪是否压抑”“过于较真”“爱吃方便面、点心、饼干”“偏爱肉食”“缺少锻炼”等主观感觉或症状来判断,或者用手指血,即毛细血管来判断血管健康程度等,这些方法都不够严谨客观,患者最好不要盲目相信。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