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骑马与人生

2018-07-12 10:06:56

唯有一颗绚烂的心,才能拯救满天阴霾。

——题记

本以为期中考能考好而满心期待的,然而分数出来的那一刻却将我所有的期待泼了一盆冷水,从外到内都浇得冰凉湿透。

很奇怪原先说好的骑马计划并没有改变,反而那么顺利的进行着。

天高云淡的牧场充盈着家畜的味道,我厌恶的捏起鼻子,绕开地面上成堆的家畜粪便,但似乎并不可能。饲养员叔叔领着我到马厩挑选马匹。有一匹枣红色的野马吸引了我的注意——深棕色的鬃毛柔滑而富有光泽,像一个珠光宝气的贵妇,又宛如一个临战前的士兵,整装待发等待着命令。齐刷刷的睫毛下深邃的眼睛中透着冰冷的光,冷峻的目光,仿佛在审问着我这个在期中考这场仗中落魄且一败涂地的“loser”。

我在饲养员叔叔的帮助下吃力地爬上马背,马背因为阳光地烘烤暖融融的很舒服。我生疏的握着缰绳,刚上路就遇上了上坡,我紧张地绷直了背,攥紧了手中的缰绳,扯得马儿阵阵嘶鸣。远处妈妈高亢的呼唤声传来,紧接着就出现在我眼前。妈妈娴熟地驾着一匹深灰色的马,在我面前得意洋洋地踱来踱去:“你这样的姿势太挺了,要弓着点腰,俯下身子,照你这样骑‘人仰马翻’是迟早的。”

不久后,又遇上了一个小山包,是缓缓的下坡。自以为轻车熟路的我按照妈妈的指示弓着腰骑马,压低了重心,倒也怡然自得。心中沾沾自喜觉得这样一定没问题。不料二度遭到了妈妈的呵斥:“马走下坡路时,你怎能也往前俯,这时更应该挺直身子,才不会和马一起往前滑。”

本就是第一次骑马的我,也没有经验,紧张的手中的汗滴沾湿了缰绳,我懊恼地说:“骑马高兴就好,哪来那么多讲究!”妈妈也不恼,也不着急着极力的反驳我:“这话是没错,骑马的讲究还是看个人。但想要在上坡时坐稳马背而不至于从马上跌落,要随着重心向前俯,才能不颠踬又快速。下坡时,也要挺直腰板以稳定重心。做人的道理亦复如是,马走上坡时,就代表着你最意气风发的时候,这时需要自信的望着前景,愈是得意愈是要谦恭,低下身子就是敞开胸怀,愈是把自己抬高就愈是摔的惨烈。马走下坡时,象征着人生的低谷。要记住缰绳始终握在自己手里,要坚定、勇敢不屈,阴影越是咄咄逼人就越要乐观向前,迎难而上。心中有信心,才能在低谷中屹立不倒。若一味的自责悲观而无所作为的话,即便有回转的可能也因为你的态度而无的放矢、付诸东流了。

妈妈的话让我豁然开朗,沉郁的心情也明朗了。没错,越是沉浸低谷越是要迎难而上,勇往直前,挺直腰板不从此沉沦于中。一次期中考的失利不足以成为阻挡我前进步伐的羁绊。骑马如同做人,无论是骑马亦或是处世态度,母亲总给我铺垫前路。身下的野马眼神似乎温柔了许多,连步伐也变得十分轻快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