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太白县政法干部任文鑫: 扶贫一线显真情

2018-07-12 11:25:52

微信图片_20180712112514

西北信息报——西北在线讯(记者  杨东世)一家一户走,田间地头问,逐个逐个记,全村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入户走访。“要掌握谁家孩子今年几岁,谁家孩子到了学龄,谁家健康情况如何,谁家最主要的致贫原因在哪,不走烂几双鞋,是搞不清楚的!”任文鑫一边走一边说起他在太白县王家堎镇中明村担任工作队队长扶贫的体会。

任文鑫是县委政法委综治办副主任、610办副主任。2016年3月被组织上派到中明村任扶贫工作队队长,与工作队员一起,用信念、真诚、善举踏上了风雨兼程的扶贫路。

用信念换来信任

中明村位于太白县城南40公里处,是王家堎镇政府所在地。全村3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120人,贫困发生率10.4%。任文鑫作为村驻村工作队队长,他到村后对全村40户贫困户逐一走访,将每个家庭的人口、劳动力、致贫因原等具体情况一一作了记录,并深刻分析了致贫原因,通过入户走访掌握的情况和老党员、退休老干部、一般户群众对村上发展的意见建议,与村两委协商,制定了《中明村产业发展规划》,按照“5321”帮扶工作要求为每户贫困户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详实帮扶计划,明确了发展项目,为帮扶群众增收奠定了基础。与村两委协调,为因家里需要照顾老人,不能出远门务工的祝永华等20户贫困户争取生态护林员或公益性保洁员岗位,保证他们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鼓励候国胜等8户贫困户在移民搬迁点开办农家乐、农家客栈 。与镇上协调,加强搬迁点配套设施建设,建成渔家乐水岸市场以及民宿园,吸引游人驻足消费,增加了他们的收入。

通过两年的帮扶,任文鑫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全村24户贫困群众甩掉了贫困帽子。今年为11户贫困户协助办理产业发展贴息贷款43万元,并对24户贫困户兑现补助资金21280元,计划实现16户脱贫。

用真诚换来和解

“群众利益无小事,邻里之间的矛盾要多沟通。”任文鑫在入户走访时多为群众化解矛盾,想方设法疏导不平衡心理。左家塄两户群众因修进户水泥路发生矛盾,蒙某某反映修进户水泥路时,贫困户杜某某向她先后索要补尝费3600多元,现在路修好,杜家干活要从自家这条路走,必需给她退一些补尝金,要么杜家就不要走这条路,因此,她天天来村上要村干部帮助调解。任文鑫听了之后,立即到两家当事家以及周围群众中了解情况后,得知修进户水泥路时,蒙某某未向杜某某说,私自占用杜某某路边一块地,杜某某在修路过程中挡住施工,蒙某某家给杜某某补尝了300元施工才正常进行。蒙某某将修路时自家雇佣挖机、请客吃饭的3300元费用也算进去,以此觉得自己受气了,才有了她天天来村上要村干部帮助调解此事。任文鑫用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不厌其烦的多次调解,最终使蒙家和杜家传出了和谐的笑声。

用善举换来感动

“工作中能为群众多帮助就帮助点,那些点点滴滴的都是一些小事。”任文鑫纯朴地说。今年4月,中明村村民赵丽突发不明原因头痛,一人在家,不能自理,他得知后,二话没说,驾着自己的车将其送到40多公里的县医院诊治,帮其办好住院手续,安顿好后才离开医院。看到村子张国成夫妻俩穿的鞋子破了,就为夫妻俩一人买了一双鞋,送到家中,帮其穿上,把老俩口乐的合不上嘴。在入户走访时,碰到中明村一组村民蔡忠贵老婆龙碧清老人,说自己有几样冠心病的药吃完了,镇上四处买不到该药,他得知后,在网上搜索药名,并到太白县城各大药房寻找,最终找齐了这几样药,花400多元买到了全部药品,及时送到老人手中,老人感激地说:“自己没钱,等儿子回来了再给。”他却说,只要你病好,钱就算了。

美丽的浪花在碰撞暗礁时才缤纷迷人,成功的星火在坎坷曲折中才闪耀光辉。任文鑫对扶贫工作扎实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以实际行动服务群众,在群众的需求中丈量脱贫致富的步子、寻求精准扶贫的办法,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苦干实干,有效解决了中明村基础设施薄弱,农民增收渠道单一等制约发展的问题,彰显了一名政法干部敢于担当、服务群众的时代风采。用自已对工作的执着和热情,对群众的关心和爱心谱写了一曲美丽动人的脱贫攻坚赞歌。美丽的浪花在碰撞暗礁时才缤纷迷人,成功的星火在坎坷曲折中才闪耀光辉。任文鑫对扶贫工作扎实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以实际行动服务群众,在群众的需求中丈量脱贫致富的步子、寻求精准扶贫的办法,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苦干实干,有效解决了中明村基础设施薄弱,农民增收渠道单一等制约发展的问题,彰显了一名政法干部敢于担当、服务群众的时代风采。用自已对工作的执着和热情,对群众的关心和爱心谱写了一曲美丽动人的脱贫攻坚赞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