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治理白色污染任重道远

2018-07-16 09:15:31

今天,无所不在的塑料制品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由此产生的塑料垃圾,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少污染。据估算,到2050年全球将累计产生120亿吨的塑料垃圾。散落在街头的塑料垃圾会堵塞下水道,污染水体和土壤,甚至被动物吃掉,进入人们的食物链。面对严峻的环境问题,各国政府纷纷出台措施,遏制塑料垃圾的泛滥。

 塑料制品泛滥,危害生活环境

英国《卫报》曾经将塑料袋评选为“20世纪最糟糕的发明”。全球每年用掉5万亿个塑料袋。

在泰国生活过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泰国人很喜欢用塑料袋。小到地摊、便利店,大到超市、商场,哪怕只买一块橡皮、一瓶饮料,售货员都会为顾客免费提供塑料袋。

如此体贴的购物服务,助长了泰国民众对塑料袋的依赖。泰国环境质量促进部门的数据显示,曼谷每人每天平均使用8.7个塑料袋,而一个塑料袋被使用的平均时间只有12分钟。为了这12分钟的“寿命”,每一个塑料袋需要耗费大约450年才能彻底降解。以塑料袋为首的塑料制品造成的白色污染正在一步步危害自然环境和人们的正常生活。

白色污染在许多国家都存在。在印度,塑料污染也困扰着当地民众。海量的塑料垃圾堆积在新德里泰米尔·纳格尔贫民窟附近。塑料瓶、包装袋、食品包装纸和其他碎屑在排水沟中流动,淤积在发臭的下水道里。儿童在垃圾堆上跑来跑去,以塑料水瓶等为玩具。垃圾山上,常会发现啃食塑料瓶的奶牛。

根据印度环境部最新报告,塑料垃圾大部分违规进入垃圾堆放场,或者散落在街头,最终堵塞了下水道,污染水体和土壤,甚至被动物吃掉,进入人们的食物链系统。

“你看这里情况有多糟糕。”纳格尔贫民窟附近的家庭主妇拉姆巴蒂说。一到雨季,污水就流进屋里,一家人不得不面对污泥和恶臭。“我孙女一直生病,这里所有的孩子都经常腹泻或得疟疾。”此外,每年雨季因垃圾山倒塌都会有数人丧生。纳格尔贫民窟的情况是印度塑料垃圾泛滥的一个缩影。据印度媒体报道,首都新德里每天产生689吨塑料垃圾,印度全国每天产生近2.6万吨塑料垃圾,其中至少40%没有被回收利用。

白色污染还进一步扩散到海洋,引发海洋生态环境恶化。近年来,塑料垃圾导致鲸鱼、海龟死亡的事件在泰国并不鲜见。今年6月初,泰国海洋资源保护部门在宋卡府海域救起一头奄奄一息的鲸鱼。上岸后不久,这头鲸鱼连续吐出5个塑料袋,随后便彻底失去生命体征。医生进行尸检后发现,这头鲸鱼的胃里竟然有80多个塑料袋,重达8公斤。据泰国媒体报道,泰国已经成为世界第六大海洋污染国。

生产消费加速,回收利用却滞后

迄今为止,人类已经生产出83亿吨塑料制品,其中超过63亿吨的塑料制品最后成为塑料垃圾。这些垃圾只有9%被回收,12%被焚烧,另外的79%被掩埋或是散落到自然环境中。联合国报告显示,所有塑料制品中只有不到1/10会被循环利用,“塑料灾难已经伸延到地球每个角落”。按目前的塑料生产和垃圾处理速度来计算,到2050年将会累计产生120亿吨的塑料垃圾。

塑料生产和消费的快速增长是造成塑料垃圾泛滥的重要原因之一。2017年,泰国共产生2740万吨垃圾,其中200万吨是塑料垃圾。而根据全印度塑料制造业协会2017年的数据,印度塑料产业每年产值1.1万亿卢比(100印度卢比约合9.68元人民币),每年塑料消费1300万吨,产生塑料垃圾超过900万吨。预计到2020年,印度塑料年消费总量将达2000万吨。

塑料垃圾的回收速度赶不上生产速度,加剧了白色污染。大曼谷地区1200万居民每天产生的塑料垃圾,包括大大小小的塑料袋和饮料瓶,大多未能妥善处理,造成塑料垃圾遍布市区的各个角落。新德里智库能源与资源研究所环境和废物管理室主任潘迪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使用的便利性,塑料消费一直在增长,但多数塑料包装用完后没有被及时有效回收,直接进入垃圾填埋系统。

塑料污染首先跟民众的环保意识缺乏有关。记者在曼谷随机采访发现,大部分泰国人并不知道塑料袋对于生态环境的严重危害,而当他们得知后,许多人依旧表示:“虽然会造成污染,但是生活中没有塑料袋肯定不行。”

此外,垃圾分类和回收管理的缺位,导致塑料垃圾处理失当。据印度中央污染控制委员会统计,印度产生的约96%的塑料垃圾都是可以回收利用的,但在家庭垃圾处理环节鲜有人进行分类。根据印度环境部最新报告,对垃圾的无效和非科学管理是印度塑料垃圾无法解决的根本性原因。虽然新德里2009年就开始实行“限塑令”,但执行效果并不理想。

全方位探索“限塑”,推动可持续发展

目前,全球有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禁止或限制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或对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收费。联合国呼吁各国政府考虑禁止使用,或征收一次性使用塑料制品的税费,以帮助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泰国政府一直在努力寻求对策,减少塑料污染。近年来泰国政府部门与15家私营企业合作,控制塑料袋的使用,并且呼吁民众积极参与环保行动。泰国国家创新局曾推出生物降解塑料袋。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部长素拉沙也呼吁,要以“停用、少用、创新”3种方式减少白色垃圾,即能停用塑料的地方就停用,不能停用的要少用,同时加强技术创新、研发新材料。根据相关规定,泰国各地的国家公园已经逐步停用塑料袋,曼谷市内部分集市也将逐步禁止使用塑料泡沫箱,改用可降解的新材料。

印度总理莫迪表示,印度将于2022年前消灭所有一次性塑料制品。印度还将推出一项针对海洋塑料垃圾的运动,并承诺让100个国家级古迹更加清洁,减少塑料污染,成为“无垃圾景点”。老挝政府宣布,将和其他国家共同努力,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并呼吁民众将废物进行分类和回收,倡导重复使用物品,并以竹草、纸张等传统包装替代塑料包装。

减少塑料垃圾是需要人类共同面对的全球问题。老挝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部长宋玛对本报记者表示,环境保护需要各国密切配合,老挝将围绕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与中国以及国际社会展开合作。“老中两国进行的环保交流合作成效显著,中国治理环境的成功经验值得学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很有意义。我们希望把国际上先进的环境管理政策,特别是中国的成功经验带到老挝,帮助老挝提高环境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赵益普 孙广勇 苑基荣)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