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年“发福”患糖尿病风险高 教你几招告别肥胖风险

2018-07-16 09:38:18

似乎人到中年,身体“发福”是多数人都很难避免的问题,但其实中年人自身也常常会因“发福”而百般纠结,日益突出的腰围和膨胀的肚皮无时无刻不在挑战着自己的整体“颜值”。那么,为什么人在中年容易“发福”?“发福”有什么危害?该如何避免呢?

中年“发福”的原因有很多,据中国新闻网报道,随着年龄增长,人的身体组成也会发生变化。人在出生时体内含有棕色脂肪组织,它是“好”脂肪,有助于燃烧热量,对减重很有帮助。从童年开始,棕色脂肪会慢慢减少,到了中年,就会完全被白色脂肪所取代,白色脂肪是“坏”脂肪,会让油脂堆积在腰围和臀围上。在脂肪堆积的同时,肌肉也会随着年龄变大而减少,相较于肌肉,脂肪消耗的热量比较少,当体内肌肉减少脂肪增多时,需要的热量也会变少,假使还是维持相同的饮食水平且不运动,人就会开始发胖。此外,荷尔蒙变化也会影响体内脂肪的分布,让油脂更容易堆积在腰部。

中年“发福”并非真的是“福”,其中隐藏着巨大健康隐患。据《健康时报》报道,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杨进刚介绍,美国哈佛大学研究发现,中青年每增加10斤体重,中老年时患得糖尿病的风险会增加30%、高血压风险增加14%、心血管病风险增加8%、肥胖相关癌症风险增加6%、不吸烟者死亡率风险增加5%。解放军总医院何耀等也曾观察了一个长达35年的人群体重变化,结果发现,与体重维持在正常范围的人相比,从正常体重增加至超重的人全因死亡风险增加了42%,死亡风险增加42%。如果一直维持超重状态,死亡风险则会增加80%。

光明网指出,要想改变这种现象,减少中年“发福”的风险,只有一个方法:管住嘴、迈开腿,增加肌肉量,提升基础代谢率。对此,《生命时报》为我们提供了两点具体建议:

1.增加体力活动。选择快步走、游泳、慢跑、羽毛球、乒乓球等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并且坚持下去;可以从轻量运动开始,逐渐加量,最终达到一周三次,每次半小时左右的中等强度运动量;工作间隙多做小运动,可以练习下蹲、深蹲、侧抬腿、侧卧压腿等动作。

2.保证均衡饮食。合理控制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摄入,少吃精米、精面和甜食,不吃零食,不喝甜饮料,多吃粗粮、蔬菜、瓜果、豆类等,增加优质蛋白质,如鱼肉、鸡肉、蛋奶、豆制品等;长期坚持吃饭七分饱,这样不仅可以保证营养摄入,还利于控制体重,避免“发福”。(陆海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