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江苏本一批院校投档线公布“双一流”高校投档线走高

2018-07-16 09:40:39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8年高招本一批次院校投档线。从本一投档情况看,考生报考院校地域分布较为均衡,没有出现大面积的生源缺额情况。全国各区域重点高校、热门高校在江苏的本一投档线都挺高,尤其入选国家“双一流”及“江苏高水平大学”名单的高校,生源充足,投档线走高。

投档情况分析

省内外不少名校增投计划录取考生

根据江苏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安排,7月14日晚进行了本一批次平行院校志愿的投档。今年本一批次共计划招生69321人,其中文科类招生计划13843人;理科类招生计划55478人。该批次重点高校众多,高分考生集中,受关注程度很高。本一批次招生计划情况也相对复杂,涉及自主招生、高校专项计划、综合评价录取、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招生类型。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高招处处长袁桂华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由于我省生源质量较好,在全国高校中有较高的认可度,有不少名校在投档前增加计划参与批量投档,还有相当数量的省内外高校在投档后将追加计划录取进档考生。

各区域重点高校投档分数高

记者注意到,“本一批投档线”表格上,出现缺额的学校数量很少。袁桂华处长发布说,参加本一批量投档的文科类院校平行志愿一次性投档计划满足率达96%,投档后生源不足的院校仅有23所;参加批量投档的理科类院校平行志愿一次性投档计划满足率达98%,投档后生源不足的院校仅有24所。

考生报考院校地域分布较为均衡,没有出现大面积的生源缺额情况。院校、分数和等级的匹配程度较高。全国重点高校、热门高校和大城市高校的投档情况大多呈现高等级、高分数的态势。省内外重点高校以及热门专业较多、办学特色较为明显的高校生源都很充足。以理科为例,东部地区传统热门区域上海、浙江的高校投档线继续走高。复旦大学理科408分,上海交通大学理科410分,华东师范大学理科386分,华东政法大学理科383分,浙江大学理科400分等。东南地区的厦门大学理科383分、中山大学383分。北京地区名校依然是江苏高分考生心仪的对象。理科北京大学413分,中国人民大学397分,清华大学413分,北京师范大学385分。其他区域的重点高校投档线都挺高,南开大学385分,天津大学382分,哈尔滨工业大学381分,武汉大学386分,华中科技大学384分,中南大学375分,四川大学379分,电子科技大学382分,重庆大学376分,西北工业大学377分,西安交通大学385分,兰州大学366分。袁桂华分析,这表明江苏考生填报志愿时比较注重高校的综合实力、专业排名、就业前景等因素。

省内尤其南京高校受考生欢迎

省内高校大都生源充足。南京地区由于高校数量多、办学水平相对较高等因素,受考生欢迎程度更高。部分“双一流”“高水平”高校投档线创下近几年的新高。如南京大学理科391分文科388分,东南大学理科388分文科383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科379分文科373分,南京理工大学理科378分文科369分,河海大学理科374分文科365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理科351分文科347分,南京农业大学理科361分文科363分,南京师范大学理科367分文科369分,中国药科大学理科361分文科359分,南京工业大学理科350分文科345分,南京邮电大学理科359分文科350分,南京医科大学(1112代码)理科370分,南京中医药大学(1113代码)理科364分文科363分。今年整体调整至本一批录取的南京工程学院投档情况也不错,理科投档线337分,中外合作办学338分,文科投档线338分。

江苏省从2016年起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只招收户籍等符合报考条件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从今年的平行志愿投档情况看,该类招生计划完成情况好于往年,但仍有一定缺额,说明部分定向地区考生的报考意向不足。前期,我省对自主招生、高校专项计划、综合评价录取等特殊类型招生的入选考生进行了投档,共录取考生3874人,较去年增长28%。

“压线”考生还须看“辅助排序分”

本一批“最低投档分”之后还有一栏“辅助排序分”。这几个分数代表什么呢?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高招处副处长李拥军解释,“辅助排序分”一栏共有4个分数分别为:语数两门原始分(含附加分)之和—数学(不含附加分)—语文—外语。即指在投档过程中对达到投档线总分相同的考生,按语、数两门原始分与附加分之和从高到低排序投档,如仍相同,再依次按数学(不含附加分)、语文、外语分数从高到低进行排序投档。特别提醒的是,“辅助排序分”对于“压线”考生才有意义,恰好达到高校最低投档分的考生,还须达到辅助排序分才能进档。部分学校辅助排序分这栏为空白。招生专家表示,这意味着达到学校投档最低分的考生全部进档。

录取提醒

预计7月17日可查询到本一录取情况

按计划,第一批本科院校7月15日-19日录取。预计7月17日考生可查询到本一批次录取结果。考生可通过6种方式查询录取结果:1.通过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www.jseea.cn)查询。2.通过省教育考试院官方微信查询。考生可关注微信:“江苏招生考试”(微信号:jszsksb)。3.通过各市、县(市、区)招办查询。4.通过院校招生网站查询。5.通过“江苏招考”APP进行查询。6.通过拨打电信声讯电话16887799查询。

7月18日填报本一征求志愿

7月17日,省教育考试院将公布本一批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专业及人数,未被录取且符合填报条件的考生须在18日9:00-15:00期间自行上网填报本一批次征求平行院校志愿;7月19日,本一批次的录取工作将全部结束。(记者 蔡蕴琦)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