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26年矢志传承民族文化

——记黑龙江讷河市兴旺鄂温克族乡中心小学教师涂继承

2018-07-16 09:56:18

一群身着民族服装的小学生兴高采烈地跳着鄂温克族传统舞蹈“彩虹舞”,一名体格健壮、身穿蓝色民族服装的男教师微笑着站在一旁看着。这是记者日前初到黑龙江讷河市兴旺鄂温克族乡中心小学时看到的一幕。

这名男教师就是记者此行要见的采访对象——兴旺鄂温克族乡中心小学教师涂继承。从教26年,他一直为传承、弘扬鄂温克族传统文化而不懈努力。

民族文化传承从点滴做起

兴旺鄂温克族乡中心小学是黑龙江唯一一所以鄂温克族师生为主的学校,一至五年级共有鄂温克族学生54名、教师17名。

走进学校教学楼,一楼的荣誉墙挂满了师生们获得的各种奖励。每个年级、班级每周都有一节鄂温克族语言教学课。

鄂温克人冬季穿的皮靴“奇卡密”、象征部落的三色“红缨帽”、民族气息浓郁的桦树皮背包……这些藏品都是涂继承和同事们逐渐搜集来的,每一件背后都有一段故事。触碰着这些老物件,历史感扑面而来。

1992年,中师毕业的涂继承放弃了留在城市的机会,回到家乡村小任教,“我身上流淌着鄂温克族的血液,不能远离养育、恩泽自己的土地”。

“鄂温克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为了把民族文化传承下去,我工作中逐渐开始搜集、整理与民族文化有关的物品和资料,在这个过程中,又有了编教材的想法。”涂继承说,自己传承民族文化的行动是在搜集、记录中一点一滴开始的。

课堂教学是传承的主阵地

“课堂是一片希望的田野,是我耕耘的沃土。”涂继承说,课堂上教授鄂温克语时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触动了自己。

“怎么能让学生听得懂、学得会、用得通呢?”苦思冥想的涂继承想起了自己学英语时的情景:遇到不会读的地方就用汉语拼音代替。

拼写鄂温克语言时,使用汉语拼音拼出发音,并用汉字进行标注。涂继承开始尝试这种教学方法。

他首先把日常生活中的常用语标注出来,进行简单归类,经过几年不懈努力,几十页的手写讲稿走进了课堂,这也是涂继承编写的第一本鄂温克语言教材的雏形。

进行初步尝试后,涂继承又开始琢磨怎样调动学生的课堂积极性。

“把讲故事和画图运用到语言教学中,可以让枯燥的发音学习变得更有趣。”只要有时间,涂继承就走村串巷,与鄂温克族老人交流,搜集故事、核对发音、分类整理进而编写教案。

这些记载着鄂温克人生活的民间故事深深地吸引了学生们。经过10多年的积累、修改,2015年,铜版印刷的《鄂温克语言》校本教材终于出版了。

用好民族舞蹈和体育项目载体

历经漫长的游猎、迁徙,鄂温克人创造了很多舞蹈和竞技体育项目并流传于世。涂继承决定把其中表现力最强的项目作为载体,让学生们在歌舞、运动中领略并传承民族文化。

“抢枢”是鄂温克人首创的竞技体育项目,被誉为“东方的橄榄球”。

“爸爸,以后你把‘抢枢’传承给我吧。”去年参加一场比赛后回来的途中,12岁的儿子涂嘉睿忽然说出的这句话让涂继承很感动。涂继承说,儿子是上小学一年级时候开始参加“抢枢”运动的,这几年学习、参赛过程中,孩子打心眼儿里爱上了这项运动,“真正的传承就是这样的吧,不是被动强迫地接受,而是发自内心的喜爱和坚持”。

“摔跤”“拉棍”“鹿棋”“围猎”……涂继承搜集整理了大量鄂温克族的传统体育项目。他说,每次训练时,学生们都十分刻苦、投入,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了鄂温克人无所畏惧、勇猛顽强的光荣传统。

“26年来,我传承民族文化的决心从未动摇,也从没有过放弃的念头。”涂继承说,传承民族文化的路上自己并不觉得孤单,会继续坚定地走下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