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本周陕西持续高温热浪 明日入伏 今年有40天三伏天

2018-07-16 10:39:23

热得无处可躲 本报记者马昭摄

15日,西安发布高温预警,榆林有地质灾害风险预警。本周,陕西持续高温热浪,并伴有对流性天气。17日入三伏天,我们迎来一年中最闷热的40天。

西安发布高温预警

省气象台15日18时40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榆林市榆阳区、横山区、佳县、神木县,延安市安塞县、志丹县,汉中市略阳县,安康市平利县、旬阳县、白河县,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西安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16-18日受副高影响,西安市将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大部分地方阵性降水频发。16日白天:多云间阴天,大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温35℃,最低温25℃;17日:阴天间多云;18日:晴转多云。高温预警维持,局地对流天气要注意。

本周陕西持续高温热浪

本周陕西持续高温热浪天气,局地有强对流天气。16日:全省阴天,陕北、关中西部、陕南西部有小到中雨或阵雨,榆林部分、延安北部、汉中南部有大雨,关中东部、陕南东部有小雨;17日:陕北、关中西部、陕南阴天有小雨或阵雨,榆林北部局地有大雨,宝鸡西部局地、汉中西部局地有中雨,关中东部多云间晴天,关中南部将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18日:全省多云间晴天,关中南部、安康有36-38℃的高温;19日:全省晴天间多云,关中南部、安康有36-38℃的高温;20日:全省晴天间多云,关中南部、安康有36-38℃的高温;21日:陕北、关中晴天间多云,陕南多云间阴天,关中南部有35-37℃的高温。

最热的40天来了

今年7月17日入伏,今年的三伏天有40天,7月17日入初伏,7月27日入中伏,8月16日入末伏,8月26日出伏。据了解,“三伏”的具体日期是由节气的日期和干支纪日的日期相配合来决定的。气象专家说,初伏和末伏都是10天,中伏天数不固定。当夏至与立秋之间出现4个庚日时,中伏为10天;当出现5个庚日时,中伏为20天。今年夏至到立秋有5个庚日,因此今年的中伏是20天。

气象专家提醒,高温时段尽量减少外出,外出应采取防护措施;要以清淡为主,适当吃些苦瓜、冬瓜、茄子等清热的新鲜蔬菜,及时补水;要注意劳逸结合,少动多静,规律睡眠,不要熬夜。记者姬娜 实习生李唯靓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