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破零”工程助推基层党组织发挥“引擎”作用

2018-07-16 11:06:13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巩固党在农牧区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是增强村级组织自主发展和自主保障能力、提高农牧区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农牧区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推动我省农牧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省基层党组织建设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但是责任落实不到位、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依旧存在。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实施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是基层党组织在实践中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重要契机。“万夫一力,天下无敌”,各级党委可以通过创新培训模式、赴先进地区观摩等形式,强化对村集体经济空壳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第一书记”的培训力度,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各类政策讲深讲透,引导群众充分认识实施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的重要性,进一步把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村级发展的向心力,不折不扣做到听党话、跟党走,确保“破零”工程各项任务在农村牧区落地见效。

“责任心是第一执行力”,省委省政府从省级到村级层面都明确和细化了职责任务,作为“破零”工程的直接责任人,基层党组织可以通过明确本地区“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计划,狠抓执行落实,抓好“三议一表决”、村务财务公开等制度,真正成为农民群众的“主心骨”和“风向标”,把群众的合理化意见、所需所想融入到“破零”工程中来,确保“破零”工程在高质量、有实效上不断有新的突破。“发展是第一生产力”,全面实施“破零”工程,基层党组织要放活脑子、迈开步子、找对法子,通过把村集体“四荒四边”空闲地和各类自然资源合理利用起来,鼓励致富能人带头发展林业、种植业、养殖业和旅游业,大力实施外包、土地流转、租赁、联营、参股、合资等业务,让广大农牧民群众能够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确保长期受益增收,从根本上摆脱贫穷。

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基层党组织要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重点工作,严格按照中央及省委关于做好村集体经济工作的相关要求,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计划,建立工作台账,狠抓执行落实,同时,积极挖掘“破零”工程中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边总结边推进,营造“破零”工程的良好氛围,为顺利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添砖加瓦”。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