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节气的呢喃与喊叫

2018-07-16 11:09:25

上周,著名诗人、地域和民俗文化研究者谈正衡爷爷给我们小记者带来了一顿丰盛的文化大餐——“不一样的江南二十四节气”。

提起节气,在我的印象中,仅仅知道有24个,而且在日历中都会注明,了解得很是肤浅。但是,谈爷爷却对此津津乐道得讲了好多好多,也因此引发了我的听课兴趣。

谈爷爷告诉我们:二十四节气是介绍有关天气、有关大自然、有关人与生活的。它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始于商代,先人根据日月星辰制成最早的二十四节气,真正成形是在唐代。在农村,农民们都要熟悉二十四节气,什么时候播种,什么时候收获,这关联到人的生存。2015年11月,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将二十四节气收入到人类文化遗产目录中,这不仅是给我们,更是给了世界一笔很了不起的遗产……

在互动环节中,我根据谈爷爷教的记忆二十四节气的秘诀,流利地背出了节气歌,幸运地得到了谈爷爷亲笔签名的新书《节气的呢喃与喊叫》,我真的好开心,捧着带着淡淡清香的新书,我决心要仔仔细细地读上几遍,对这条文化血脉深入了解!

扫一扫分享本页